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铁记庄园》描绘 改革开放多彩画卷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1月12日08:14

长篇小说《铁记庄园》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并讲话。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作品的文学特色、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行了分析解读。

时林圣、陈志君创作的《铁记庄园》近50万字,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小说以长江下游某滨江小城一个旧式庄园里发生的故事为主线,描写了三代人的生活轨迹和命运经历,塑造了一位守寡母亲及其三个儿子奋发励志、不畏困难、勇于探索、不断追求的性格特征。作品时间跨度达30余年,从一个侧面生动展现了一幅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迁的多彩画卷。

与会者认为,《铁记庄园》承接了古典小说的优良传统,以层层推进的形式展开故事情节,是一部结构宏大的家族小说,实现了历史主义、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有机融合。铁记庄园的命运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浮,既折射出人们认知的演变历程,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作品人物众多、线索繁杂,农村各色人物的生活形成错综复杂的碰撞冲突。其中既有通俗平实的故事讲述,又有鲜活生动的人物描写,颇富立体感和可读性。作品对民族文化和地方风情的生动描绘,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