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严冬里掀起图书热 ——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李贞 吴宇轩 李诗涵  2018年01月12日08:06

1月11日,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上午9时,现场排队领票的队伍长达十余米,冬日里零下9摄氏度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读者们的热情。

11日至13日,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据笔者观察,此次图书订货会相比往年有不少新亮点。

十九大读物受热捧

本届图书订货会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国内图书出版发行界举办的第一次盛会。十九大相关出版物大量涌现,成为此次订货会的最大亮点。

在展馆二层中央,圆形展厅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优秀政治读物、党的十九大图书文献展”几个大字十分醒目。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精心陈列展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习近平讲故事》。除此之外,还有一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成就、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点主题的出版物参展,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等。“我们从各大出版社上报的1000多种读物中,精心遴选了近300种,为的就是宣传好十九大精神,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读物。”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专门展厅外,十九大相关图书也是各个出版社参展的重头戏。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与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三本书合称“共和国三部曲史学读本”;贵州人民出版社推出的“红色文化与党性教育”系列丛书,将地方党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外文局也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成多国文字,推广至世界各地。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表示,“此次订货会,我社的主要精力放在十九大相关图书的宣传上。”说话间,辛广伟拿起一本名为《一图读懂党的十九大》的小册子,两手一拉,一米多长的折页图上全是清晰的图表、生动的绘画,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一目了然。“我们推出这个产品,受到农民工读者还有一些青年读者朋友的好评。”此外,为了促进十九大精神进校园,人民出版社还出版了一系列十九大精神学生读本。

数字出版打造新服务

“妈妈你看,小松鼠动起来了!”在广西教育出版社的展厅内,一位小朋友对站在一旁的妈妈说。

广西教育出版社融合了数字出版创新的AR(增强现实技术),出版了“二十四节气”自然科普绘本丛书。用手机下载应用程序注册后,将摄像头对准绘本画面,绘本中的红桑葚、绿树叶、小动物,会在孩子们眼前“动”起来。

AR不光让读物更具亲和性,也结合书籍知识更好地为百姓服务。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三维经络穴位全彩图集》,每个穴位的介绍旁都有二维码。该社中医药编辑室编辑郑琳娜向笔者演示了手机扫描观看AR展示的经脉运行。

除此之外,数字化也使读者和作者的实时互动成为可能。笔者了解到,该社《吴宝春的面包秘笈》一书增加了与读者互动的新形式,扫描书后的二维码,便可观看作者制作面包的直播视频,读者还可以将自己制作面包的心得体会发布在平台上,与作者进行交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出版将成为出版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陈仲建说。

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订货会各展厅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招展组工作人员张北英向笔者介绍,本届订货会展出面积5万平方米,展示图书40万种,展台2430个,馆配展架700多个,参展单位近1000家。其中,民营书店接近300家,创历史新高。

此次参展图书内容和质量均有提升,为全民阅读提供了保障。商务印书馆推出的《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和《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是中国首套系统梳理中华学术百年发展脉络的大型丛书;线装书局展出了镇社之宝——《文渊阁四库全书(典藏版)》,再现文渊阁《四库全书》绝世风华;山东人民出版社推出《中国巨变——图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人民出版社社长胡长青分析说,策划选题要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会讲故事才能真正打动读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订货会期间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吸引了更多读者。各单位开展文化和新书推介活动多达180场(次)。在南方出版传媒举办的《纪连海说西游》读者见面会上,此书作者纪连海绘声绘色地讲述西游故事,两个演员在一旁扮成齐天大圣进行现场表演,吸引了一大批读者。现场,一位外卖配送员也对现场工作人员说:“这活动挺吸引人的,如果不是赶时间,我也想听一会儿,买本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