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品析曹植的诗歌之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姜老师  2018年01月11日11:32

曹植,字子建,为曹操之子,曹丕之弟。他是建安时期文学成就最高的作家,也是文学史上杰出的代表。他的诗歌现存八十多首,但文学价值极高,尤其是五言诗的创作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品读曹植的诗歌,可以发现他诗中超高的艺术美。

首先,曹植的诗歌具有独具匠心的形式之美。《诗品》曾言:“陈思之为文章也,譬人伦之有周孔,鳞羽之有龙凤。”可见对曹植的评价之高无人能及。在语言方面,他继承了汉乐府的艺术形式,同时讲求词藻的华丽精美,改变了汉乐府古朴的语言风格。例如《美女篇》是模仿《陌上桑》的,但作品突出的是采桑女高洁典雅的气质,“顾盼遗光彩,长啸气若兰。行徒用息驾,休者以忘餐。”直接书写化繁为简,辞采缤纷,用精炼华丽的语言雕饰采桑女的美。在写作技巧上,他的善用比喻、排比及对偶描绘雕琢。例如诗句“容华耀朝日,谁不希令颜。”“愿为中林草,秋随野火燔。”等等。他还善于运用比兴手法,例如作品《浮萍篇》诗人以浮萍起兴来比喻已婚女子,浮萍飘忽不定没有根基,其实作品的背后更是作者被君主所弃,孤立无援任其摆布的无助感油然而生。《斗鸡》通篇在写斗鸡场景,但在最后“长鸣入青云,扇翼独翱翔。愿蒙狸膏助,常得擅此场。”曹植将自己的斗志展现在诗中,感情自然流露了出来。很多咏物咏古甚至是游仙诗作我们都能发现诗人的蕴含在深层的比兴手法,可以说比兴是曹植诗最基本的精神,通过此手法的丰富运用,开拓了诗的境界与题材领域,使作品更有有新意。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曹植的诗歌讲究音韵协调、平仄和谐,读起来朗朗上口。例如《赠丁仪王粲诗》的首句“从军度函谷,驱马过西京。”符合平平仄平仄,平仄仄平平的格律;再如《箜篌引》“谦谦君子德,磬折欲何求。”符合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的格律等等平仄和谐绝非偶合。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曹植的诗歌创作不是随笔而作,而是经过反复思索推敲出来的,体现出曹植深厚的知识底蕴和对诗歌形式的追求。

其次,曹植的诗歌具有慷慨激昂的风格之美。诗人雅好慷慨,在诗中也多次引用“慷慨”二字,他在《赠徐干》中也提到了“慷慨有悲心,兴文自成篇。”“慷慨”一词在诗人笔下既有积极进取的心态也有悲壮的雄浑之气,无论是创作前期还是后期,他都把自己的情感和气节融入到了诗歌之中,组成了慷慨格调。例如诗歌《白马篇》塑造了一个骁勇善战的英雄形象,“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父母且不顾,何言子与妻!”战士不念父母妻儿,有着视死如归的英勇,展现了其英姿飒爽的战斗风采和报效祖国的铁骨豪气。诗作刻画精巧,笔力刚健潇洒,情绪激昂,可见诗人将自己的慷慨豪气和雄心壮志都倾注在这首诗歌当中。诗歌《赠白马王彪》则是一种悲壮激愤之作,诗篇跌宕起伏,情感波折,既有离别的孤独“顾瞻恋城阙,引领情内伤”,也有面对死亡的恐惧“自顾非金石,咄唶令心悲”。“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仓促骨肉情,能不怀苦辛!”“收泪即长路,援笔从此辞!”可见诗句中充满着难以割舍的兄弟之情,但却遭猜忌,手足相残。这几句诗直抒胸臆,心中的愤恨与错综复杂的景色交融在一起,让诗意更加浓郁,让慷概格调的诗歌风格蕴含着厚重的悲壮之气。

最后,曹植的诗歌具有精心雕刻的形象之美。诗人凭借着自己丰富的生活经验,注重对意象的把握。一方面他善于创作意象生动的警句佳句。例如诗歌《赠徐干》开头“惊风飘白日,忽然归西山”。诗人用 “飘”和“忽然”将太阳的落山和风联系起来,并且用“惊”字把人物的心理感受精细地刻画了出来,展现出了奇特的意境效果。诗歌开头就先声夺人引人好奇,大笔如椽笼罩全诗,故被世人称“陈思极工起调”。另一方面,诗人观察细腻,善于对物象进行炼字炼意。例如《公宴》“明月澄清景,列宿正参差。秋兰被长坂,朱华冒绿池。潜鱼跃清波,好鸟鸣高枝。”诗人夜游园亭,对园中景物描摹到极致,将景物尽收眼底,选取了“明月”“列宿”“秋兰”“朱华”“潜鱼”“好鸟”意象,营造了清幽欢快的意境,构成了一幅明快清丽的画面,借此表达诗人乐在其中的高雅心境。在对这些景物的描写中诗人还用“被”“冒”“跃”“鸣”等字进行精心锤炼,使整首诗歌对仗工整,同时这些鲜活的动词赋予了景物丰满的生命活力,让这些静态的生物跃然纸上极具动感。

总体来看,曹植的诗歌可以用《诗品》的“骨气奇高,词采华茂,情兼雅怨,体被文质。粲溢古今,卓尔不群。”进行阐述。与其他诗人相比,“魏诗至子建始盛,武帝雄才而失之粗,子桓雅秀而伤于弱;风雅当家,诗人本色,断推此君。” 因此,无论是从哪一个角度来分析,曹植都是建安时期的突出者,他的诗歌有着独特的艺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