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忽培元:一树红梅临寒开——赞启功旧藏影本题跋暨碑帖展

来源:中国网 |   2018年01月11日20:21

恭王府启功先生旧藏碑帖拓片及鉴赏墨迹展,如同寒霜中迎风盛开的一树腊梅,为严冬的京城带来了温馨与喜庆。这个开展没有造势,更没有鸣炮献花的展览,却是笔者近年所见诸多展览中最具学术品位与文物价值的一个大展。所谓大,一是启先生人格品相高大,二是先生诗书画学问名气大,三是先生一身多能的学术格局大,四是先生胸襟宽博思想视野远大。而此四大,正是当下中国学界稀缺而急需呼唤回归之精神文化钙质,如今集于名驰中外的京城名胜古迹恭王府院内,就成为了一大聚焦人的眼球的亮点,一道稀有的京华文化奇观。

听说恭王府的掌门人姓孙,便想到了神通广大的孙大圣。他多年来不仅把恭王府保护管理得井然有序,还把文化学术和艺术普及与展示活动搞得风生水起,实属难能可贵。据说这个高大上的展览,得到了许多有识之士和名家大腕支持。比如当下书协主席苏士澍先生,就是鼎力支持者之一。正因有各方联手发力,才有了这样一个颇具文化境界和纪念意义及学术价值的空前大展。

我同友人几乎用了整整一个上午谒拜了这次展览。那感觉仿佛又拜访了久违了的启功大师。当你走进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展厅,喜庆与温暖伴着梅香贵气扑面而来,令你陶醉沉缅,更目不遐接。那些拓片与碑帖,即使你早先熟悉的,经过启先生妙笔点化,妙语诠释,即刻令人刮目相看,更加敬仰。你耳熏目染,潜心领悟,留连忘返。连连惊叹于启先生的不二法门之志与纯简敦厚之气,更折服于老爷子的灵心慧眼与对待学术问题的严谨与格致。真可谓藏迹相处的妙道,于无声中听惊雷。启功先生许多鉴读与点评,令人心悦诚服茅塞顿开。

“题记龙门字势雄,就中尤属始平公,学书别有观碑法,透过刀锋看笔锋”。面对先生精湛高见,不禁想到启先生论书之道,往往高屋见瓴,俯视古今,总能跳出点划,语出惊人,若昆仑问鼎,横空出世。纵观宇宙,天地气象,先生学问道行,冰山初露,可见一斑。往往阴阳互见,辩证相生。曰草书要当楷书写,楷书要当草书临。如此高见,矿世无双。那些读帖箴言,识鉴评语,无论韵白诗句,堪称书意俱佳,图文并茂。那每一首,都似一窝深深的脚印,导引着你步入书法殿堂,品味妙理玄机。

启功先生所论,真不愧为当世书哲,当代书谱。先生目及心至,手摩笔到,一册普通印刷书贴,经先生过目,顿时点石成金,熠然生辉。每一祯都仿佛体温尚存,余香无尽。难怪先生高足,苏士澍先生如此珍视此藏此展,甘做幕后伯乐人梯。可谓举奉先生旧藏宝鉴,以倡书坛人文正气,以振浩然雄风。观此展如拜大师,导引你步入书艺殿堂。

言此,想到十八大以来,书协风气焕然一新。苏士澍先生自任书协领军,正风正气,颇多建树。一曰带头打扫庭堂,清除孔方铜臭,二曰践行书法教育从娃娃抓起,三曰提倡临帖研古,追源开流以根深叶茂,四曰以身作则事必躬行以正御邪。并高擎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之宗旨,故此次大展,亦可视为书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举。余做为习书之人,临寒点赞,红梅傲放,实乃中国书法好兆,文化自信与复兴可见一斑。

忽培元简介:当代著名作家、文化学者、书画家。长期担任地方党政领导,坚持文学创作、书画研习和经济社会综合调研,现任国务院参事。系资深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华诗书画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