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 叶嘉莹、范曾、江必新诗选

来源:《中华辞赋》 |   2017年12月22日15:49

叶嘉莹、范曾、江必新诗选

叶嘉莹先生

叶嘉莹先生,1924年生于北京,毕业于辅仁大学。曾任教于台湾大学、淡江大学、辅仁大学。上世纪60年代赴美,后定居加拿大,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90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1991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2012年受聘为中央文史馆馆员。著有《迦陵文集》《叶嘉莹作品集》《迦陵讲演集》《迦陵著作集》《迦陵说诗》等。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辞赋》杂志顾问。

金缕曲·为西府海棠雅集作

嘉莹幼长于北京,于一九四一年考入辅仁大学,在女院恭王府旧址读书,府邸之后花园内有海棠极茂,号称西府海棠。每年清明前后,自校长陈援庵先生以下,与文史各系教师往往聚会其中,各题诗咏。而当时正值卢沟桥事变之后,北京处于沦陷区内,是以诸师之作常有“伤时例托伤春”之句。于今回思,历时盖已有七十二年之久矣。嘉莹一生飘泊海外,近日接获恭王府管理中心之函件联系,获知在去岁壬辰之春,恭王府中曾有西府海棠之会,嘱为题咏。值兹盛世,与七十二年前相较,心中感慨,欣幸不能自已。爰题金缕一曲,以志其盛。

事往如流水。忆昔年、黉宫初入,青春年纪。学舍正当西海侧,草树波光明媚。有小院、天香题记。艳说红楼留梦影,觅遗踪、原是前王邸。府院内,园林美。

古城当日烟尘里。每花开、诗人题咏,因花寄意。把酒行吟游赏处,多少沧桑涕泪。都写入、伤春文字。七十二年弹指过,我虽衰、国运今兴起。恣宴赏,海棠底。

原标题为《金缕曲·为二零一三年西府海棠雅集作》,刊于《中华辞赋》2016年第1期。

欧式古典 分割线

范曾 先生

范曾先生,1938年生于江苏南通,中国书画大师,著名国学家,诗人。现为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著有《大丈夫之词》《范曾诗稿》《范曾简墨》《范曾诗文集》《范曾韵语》等。

莽神州赋

云浮千秋,江山万古,是一片心头的圣址和净土。

有共工来破,有女娲来补,有历代志士仁人荡尘涤垢、驱陈除腐。

哺我有天降雨露,饱我有垄亩禾黍,她是生我、养我、爱我、抚我的慈母。

导水有大禹的锄,劈山有五丁的斧,

论天地有众妙之门的太极图,撑天地有傲骨铮铮的大丈夫。

道既存,德不孤,漫道古今风物殊。

问北国的严霜皓雪,问江南的绿草平芜,

问半壁海日,问晓霞暮雾,问戍卒嫠妇,问睿智顽鲁,

问列宗列祖,五千年文明是乐是苦?

天无语、地无语,但只见桃花尽日随流水,但只见寒雨连江夜入吴。

永恒的逝水如斯,永恒的苍茫沉浮。君不见五千年轮番的寒暑,

五千年不尽的荣枯,五千年的玉帛变鼙鼓。

找平天下的圣贤,寻治家国的良图,

无李白的如弦大道,有屈原的漫漫征途,

深祷她国泰民富,深祷她天朗地苏。

我们的笔顿之山安,导之泉注。

曾几番击节长歌,风卷云舒;曾几番濯浪飞舟,天低吴楚;

这是一首浩荡悲怆的歌,是一首恢宏壮丽的赋,

一首十亿朵莲花簇拥着、奉献给莽神州的歌赋,

一首灵魂深处回旋的神州赋。

此文刊于《中华辞赋》2017年第2期。

华佗望断图

黄彦评:江必新的《苍松赋》是一篇以立意宏博、寄慨渊深见长的文赋。此赋最显突出而深刻的是作者选择苍松的“六能”之下几十种(连首尾共达百种)珍贵品性或角度加以艺术概括,深思摩写,从各种角度人格化,各类奇思哲理化,各般艺理形象化,进行了一种大创作、大突破,已是从无前例矣!此赋敢于突破以往在写松竹梅及牡丹时至多只对其绝美本质品格予以抒发,而敢对苍松作这种百般突破,百端发慨,已是至为可贵的尝试,用心良苦,也显现一种新形式的独特辞赋,价值堪宝。

江必新先生,1956年9月出生,湖北省枝江市人。西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博士。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国家法官学院、中南大学等院(校)教授。199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2009年被评为“当代中国法学名家”,2015 年获中国行政法学“杰出贡献奖”、2016年获第二届“金平法学成就奖”。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著有《莲君九德》《竹君七品》《廉洁赋》《苍松赋》《德禽赋》等。

苍松赋

松,物之精华而世之仪表者也。其品喻于前贤,德推于往圣;歌赋咏于中外,辞章颂于古今。孔圣感慨,大夫见称;靖节手植,丁固梦寻;赤松得道,文宾长生;稼轩醉眠,儒帅诗挺;毛公题照,百姓仰尊。何耶?盖其品具六能、雄美而格高也。

一曰能荣:虎踞万仞,龙蟠千寻。既抽荣于峻岭,亦擢颖于深涧。枝劲而叶翠,冠茂而干挺。梢同云齐志,根与石相生。有风偕雅韵,无雪现贞心 。贯四时而秀荣,越寒暑而常青 。 鄙假物而争宠,喜自力而更生。本天然而自茂,抱云壁而独贞。群拥则林立,独处更精神。身挺拔而雄姿勃勃, 性通达而文质彬彬。

二曰能韧:秉造化之刚毅,承异禀之贞坚。挂绝壁生机不减,踞悬崖视若等闲。雪压千层而低吟,雾蒙百嶂而高瞻。历霜凝而弘毅,经冬寒而更蕃。冒酷暑耕云种月,累伤痕张枝挺肩。暴风摧复直,骤雨倾弥鲜。雷霆万钧岿然风采,闪电千道昂首云天。

三曰能和:情孤高而不自傲,表无华而不妒芳。虽显赫于千古,亦和谐乎万方。依山则翠,风卷而成涛;傍水则碧,影漾而呈祥。桃李争妍乐观其盛,梅竹相邻欣列其行。蛇宿窟而有灵,鹤栖巅而寿长。鸟虫聚而成趣,鼠猴嬉而乖张。纤茎附而沐雨,藤萝攀而迎光。

四曰能用:既庇清阴于热土,且御寒风于蛮荒。翠果垂而供赏,金籽香而任尝。志在为人用,从不忧斧创。瓮牖绳枢炉中薪,龙楼凤阙顶上梁。成器欣喜精雕细琢,济世耻言尺短寸长 。资人需任凭刀削斧凿,备物用何惧枝折体伤。聚烟墨宝浓,凝脂琥珀香。驱寒取暖,不惜献身火盆; 烹饪供享, 甘愿涅槃灶膛。

五曰能持:打坐如禅定,屹立似天尊。不以险设防,岂为安自珍?经风霜而气爽,历冬夏而清神。零落荒野,不叹奇材见遗;幽居深涧,无求贞心谁陈。其应时也,不易叶而改柯;其受命也,罔见异而思分。迥异橘柚南北异性,非同藤萝上下屈身。 不因炎凉换其颜,岂由流俗夺其魂?

六曰能终:老柯如铁甲,盘根似卧龙。每因岁增而笃其劲,常由年高而丰其容。青针韶华里,晚节霄汉中。麟身刻沧桑,劲枝展葱茏。破土穿岩, 根蜿蜒而行地;栉风沐雨,树抖擞而凌空。用舍由人,功名于我几浮云;行藏在己,穷通仰天一飞鸿。荣枯早已度外,宠辱难萦其胸。苍翠欲染千秋绿,常青更胜瞬间红。

噫嘻!苍松巍巍,大节铮铮。德之精粹,人之范型!斯物品足以训世,其节操堪当励行。临之豁然开悟,慕之境界高升。塑坚韧之品性,开博大之心灵。成君子之懿品,树家国之新风。如是则小人匍匐,庸俗开悟;奸佞自惭,丑类现形。于此则世无苟且,国多良能。因风淳而气正, 共海晏而河清。

该赋刊于《中华辞赋》201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