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 马凯、闵凡路诗选

来源:《中华辞赋》 |   2017年12月21日15:37

马凯、闵凡路诗选

石厉评:元好问论诗:“奇外无奇更出奇,一波才动万波随。”借用此义,描摹马凯诗词整体的风格与境界,似不为过。十多年前一个下午,有幸在中国作协机关大楼,与马凯先生有一面之缘。后来又陆续读到过他的一些古体诗词,知道他在传统文学方面的修养非同一般。近日因编辑《中华辞赋》杂志,得以系统赏阅他在该刊前后发表的几乎诸体兼备的几十首诗词大作,发现这些作品确实好,借用俞平伯评古诗词的套语,好就是好,说不出的好。但那毕竟是俞大师,学术世家的自闭与自信非我等能沿袭。仔细思量马凯先生诗词,好就好在不生僻与不隔。古今一流诗人写诗大概都忌讳僻与隔,忌讳衍词造句式的写作。古圣曰德不孤,必有邻。语言更是如此,如果远离描写对象,没有根基只是大而统之、生搬硬套,非“体物写志”,亦非从己度人,空虚渺茫,即使言辞流光溢彩、沧海横流不可一世,那也只是巧言令色的小技。马凯先生的诗词,抒情写意皆有感可触,词语具有自己的体温,绝不像是从他处牵强附会地搬运与故弄,而是从自己内心真诚地分流与铺排,看似表面淡雅平静,笔底却是波澜再起。

马凯先生

马凯先生,1946年6月生,上海市人,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曾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任国务院副总理。著名诗人。著有诗集《心声集》。本刊曾多次发表马凯先生诗词,现从中选发数首,以供诗词爱好者赏鉴。

古诗三首

赠 友

推门穿碧镜,举目揽清晖。

厅阔银光溢,扉镌紫气吹。

芸窗藏淡雅,兰室满芳菲。

韵汇中西古,匠心当问谁。

示 女

欣看挂征帆,临行嘱万千。

德高容乃大,识远道则宽。

志韧谁强手,心平本自然。

居前诚可贵,天外有新天。

雪日读书有感

踏雪独开路,约梅共探春。

寒风添傲骨,飞絮长精神。

几度曾无径,豁然又一村。

但闻香细语,醉了觅花人。

五古·红军飞过泸定天堑

长空凌绝壁,

险壑荡激流。

铁锁悬江挂,

苍鹰隔岸愁。

孤军遗碧血,

小指扼咽喉。

但有神兵降,

敢教妄语休。

擎旗张正义,

提首为自由。

不畏桥拍浪,

何妨缆断钩。

飞身穿弹雨,

箭步克碉楼。

气数残犹尽,

金汤固也丢。

仁师无对手,

勇士震顽酋。

壮举惊天地,

红军秉万秋。

七绝·读书者言(十首选三)

精 读

美酒从来厚酿成,

齿香细品味无穷。

溯源缕析须自悟,

功到悠然一点通。

好 问

似无疑处敢存疑,

细辨求真韧不移。

惑解惑生无止境,

学焉问也本相依。

裁 书

环壁中央处处堆,

忍心无奈下架谁。

左筛右选七八册,

放入筐中又取回。

七律二首

六九述怀

惯看华丝记岁痕,从来无悔只唯真。

风吹不动心中月,雨打难移脚下根。

偏爱书山贪悟道,何惜汗水乐耕耘。

还将秉笔为新赋,依旧家国一老臣。

贺《中华辞赋》创刊三周年

六载蓄芳莫谓迟,三秋竞放俏一枝。

花香自有群蜂聚,草碧任凭万马驰。

笔底沧桑收古赋,人间忧乐化新辞。

通灵钟吕呼和鼓,共为中华圆梦时。

抗震组诗(十首选二)

天摇地动

地球抖,黑风虐;河改道,山崩裂。

泥流石瀑从天泻,广厦顿失烟灰灭。

千镇万村呼无应,断桥残路飞难越。

疮痍满目家何处?唯听废墟声声咽。

父老乡亲你在哪?十三亿人心滴血。

华夏再赞

惊天地,泣鬼神;五洲叹,四海钦。

多难大灾何曾败,临危万众总一心。

山崩地裂脊梁挺,蹈火赴汤扫千军。

开放坦然缘自信,自强大爱民族魂。

顶天立地何为本?日月同辉大写人。

山坡羊·日月人(三首选二)

红 日

拔白破夜,吐红化雪,云开雾散春晖泻。煦相接,绿相偕,东来紫气盈川岳。最是光明洒无界。升,也烨烨;落,也烨烨。

(2003年作)

自在人

胸中有海,眼底无碍,呼吸宇宙通天脉。伴春来,润花开,只为山河添新彩。试问安能长自在?名,也身外;利,也身外。

(1992年作)

满江红·漫漫复兴路(三首)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O周年作

其一 新 生

汨水滔滔,听天问,几曾停歇。文景治,贞观昌盛,康乾威烈。无奈辉煌随落日,更悲硝雾遮明月。仰苍穹、渺渺路何方,心急切。

戊戌恨,谁能雪;辛亥梦,缘重灭。幸南湖破晓,日升云缺。社稷岂容倭寇侮,红旗不负先驱血。倒三山、众手扭乾坤,得天阙。

其二 奠 基

旭日东升,待收拾,残垣断壁。开伟业,有人欢喜,有人抽泣。大雪压枝梅更俏,西风掠地旗难易。共弯弓、壮志换新天,穿云镝。

穷思变,移山急;贫受辱,兴邦迫。望蘑菇云起,扬威今夕。国误十年风雨乱,党除四害春雷激。但拨正、巨舰驭风行,谁能敌。

其三 腾 飞

大地回春,天解冻,江河蓄势。洪流涌,樊篱冲破,千帆争驶。绝处逢生更旧法,审时适变开新制。再启程、直上九重霄,凭天翅。

百年耻,从此逝;成真梦,于今始。铸民康国富,和谐新世。未敢忘圆三步曲,更难永续千秋史。全赖有、别样路通天,旌旗赤。

(2009年8月作)

闵凡路先生

闵凡路先生,吉林省柳河县人。1957年9月到新华社工作,先后担任过翻译、《参考消息》编辑、新华社辽宁分社副社长、《半月谈》杂志总编辑、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国内部主任、《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现任《中华辞赋》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国诗歌网顾问。著作有《世界大变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闵凡路评论集》《闵凡路辞赋集》等。

人生随想赋

日出日没,潮落潮涨。雁去雁归,草青草黄。万物似树木在林,新乔催旧乔;岁月如江河行地,后浪逐前浪。人生不满百,淡定对夕阳。

品尝过聚欢别恨,暑热秋凉;阅历过逆流顺境,雾霾阳光。风雨去后有彩虹,崎岖尽处是康庄。荒郊闹市,陋室华堂,何处不是栖身之所,安居之乡?胜败乃兵家常事,得失在个人担当。征程多坷坎,男儿当自强!

世界至繁也:群族教派,士农工商,战和治乱,万象纷扬;天地至简也:春秋冬夏,雨雪风霜,世代轮回,时序有常。悠悠吾心,且繁且简;区区此身,亦行亦藏。做人当礼敬天地,诚爱家邦,笃信正义,傲视强梁!为政须以人为本,民生至上。民安则国泰,民富则国强。

吾人学以知之,知以行之,行以信之,信以成之,则事业恒昌。信之于天下者,堪称人中之王。

人生在世,位有高低,本无尊卑之别;家有贫富,何来贵贱之壤?平等尊重,乃先贤之教诲;谦逊礼让,成今人之风尚。宁静以致远,忠恕自有量。立身立业谨记,亲贤远佞,重情守纲;满损谦益,勤立怠荒。列车滚滚,与时俱进则兴;江流滔滔,顺势而为则畅。恒心若磐,咬住青山不放;意志如铁,抱定彼岸直航。

世事多艰,道阻且长。心底无私,不畏流言蜚语;襟怀坦荡,冷对利锁名缰。勿怨悔,莫彷徨。清者自清,妄者自妄。困顿中不弃坚守,功成时切忌张扬。拒邪恶,邪恶终消遁;行正道,正道是沧桑!

(该赋刊于《中华辞赋》2016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