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师大建近现代文学期刊全文数据库 抢救奠基式文献作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郝学娟  2018年01月10日16:42

1月10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近现代文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建设与研究启动会议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 郝学娟 摄

“传承是创新的基础,人类不可能凭空对某类事物创新。文化文明都需要传承,文献资料便是传承的载体之一。”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山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魏建10日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启动工作会如此评价中国近现代文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建设的重要意义。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近现代文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建设与研究启动会议当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召开。该项目为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力求建立一个具有原创性、开拓性、集成性和传世价值的全文搜索数据库,数据库将涵盖1872-1949年所有文学期刊,为读者和文学研究者服务。

图为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为专家颁发聘书。 郝学娟 摄

魏建介绍说,中国已知最早文学期刊创办于1872年,1949年以后的文学期刊均有存档。1872-1949年间的文学期刊上存在大量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奠基式作品,对传承、研究中国近现代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社会、历史原因,该段时期的文学期刊资料存在损坏、查找困难等问题,为读者、文学研究者研究近现代文学带来困难。

“仅项目首席专家刘增人掌握的资料便涉及了1万多种期刊,期刊的刊数等内容尚未整理出来。”魏建告诉记者,该项目体量大、涉及资料繁多,在五年之内完成具有较高难度。且可能存在搜索到期刊信息,但查找不到具体文献资料的问题。

“这些文献资料每天都在消失,抢救文献迫在眉睫。”谈及该项目的紧迫性,魏建说,济南有一位收藏家建立了一个中国文学艺术博物馆,馆内收藏着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时期的宝贵文献资料。有些文献资料竟是收藏家辗转多次从垃圾贩手中购得。

仪式现场,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苏州大学教授汤哲声等文学专家颁发山东师范大学讲座教授特聘证书,获聘专家将共同参与中国近现代文学期刊全文数据库建设与研究。

据了解,山东师范大学自1952年建立中国现代文学学科以来,一贯重视文学期刊研究。该校1959年编纂的《1377-1949中国现代文学目录汇编》丛书,是中国最早的中国现代文学期刊资料整理与研究方面的著作。上世纪80年代,该校与北京大学合编《中国现代文学期刊目录汇编》的一书,自出版至今,始终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者的必备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