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 | 叶嘉莹:金缕曲 · 为西府海棠雅集作

来源:《中华辞赋》  |   2017年12月12日15:51

叶嘉莹

1924年生于北京,毕业于辅仁大学。曾任教于台湾大学、淡江大学、辅仁大学。上世纪60年代赴美,后定居加拿大,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1990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1991年在南开大学创办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2012年受聘为中央文史馆馆员。著有《迦陵文集》《叶嘉莹作品集》《迦陵讲演集》《迦陵著作集》《迦陵说诗》等。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辞赋》杂志顾问。

力 匕

金缕曲·为西府海棠雅集作

叶嘉莹

阝 勹

廴 匚

嘉莹幼长于北京,于一九四一年考入辅仁大学,在女院恭王府旧址读书,府邸之后花园内有海棠极茂,号称西府海棠。每年清明前后,自校长陈援庵先生以下,与文史各系教师往往聚会其中,各题诗咏。而当时正值卢沟桥事变之后,北京处于沦陷区内,是以诸师之作常有“伤时例托伤春”之句。于今回思,历时盖已有七十二年之久矣。嘉莹一生飘泊海外,近日接获恭王府管理中心之函件联系,获知在去岁壬辰之春,恭王府中曾有西府海棠之会,嘱为题咏。值兹盛世,与七十二年前相较,心中感慨,欣幸不能自已。爰题金缕一曲,以志其盛。

事往如流水。忆昔年、黉宫初入,青春年纪。学舍正当西海侧,草树波光明媚。有小院、天香题记。艳说红楼留梦影,觅遗踪、原是前王邸。府院内,园林美。 古城当日烟尘里。每花开、诗人题咏,因花寄意。把酒行吟游赏处,多少沧桑涕泪。都写入、伤春文字。七十二年弹指过,我虽衰、国运今兴起。恣宴赏,海棠底。

(注:原标题为《金缕曲·为二零一三年西府海棠雅集作》,刊于《中华辞赋》2016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