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长篇小说月报》|2017年第6期目录

来源:《江南》  |   2017年12月10日15:42

本 期 目 录

莫 言 锦 衣

评论 说不尽锦衣夜行警世真幻 / 张清华

——莫言新作《锦衣》读记

乔 叶 藏珠记

评论 从乔叶小说论《藏珠记》 / 韩传喜

评论 《藏珠记》:飞跃雅俗之堑 / 郑润良

鲁 敏 奔 月

评论 自我本原探寻中的哲学思考与追问

/ 王春林

——关于鲁敏长篇小说《奔月》

创作谈 关于《奔月》 / 鲁敏

重 点 推 荐

1.《锦衣》莫言

清末之际,民不聊生,留日爱国青年秦兴邦和季星官乔装潜回乡里,图谋举事。路见春莲被父贱卖,季感不平且一见钟情。但二人被捕快爪牙识破,秦逃走,季诈死藏匿。王婆、王豹图财设计让季母在东洋留学的儿子先行娶妻,致使儿媳春莲与公鸡成亲。而王豹与庄雄才均垂涎春莲美色,春莲誓死抗争,危急时刻季星官潜回家中,不料却为偷听者王婆告发……

这是莫言获诺奖后的首发力作,它将革命党举义攻打县城的历史传奇与公鸡变人的鬼怪故事融合在一起,上演了一幕亦真亦幻的警世文本,展现出山东戏曲的唱词和旋律特色,民间想象、民间情趣与历史关节、世道人心化为一体,一个个人物的表情、腔调、动作和心理形神兼备于文本的舞台。

2.《藏珠记》乔叶

大唐天宝年间,长安城的一个女孩收留了一位生命垂危的波斯人,波斯人感其善好,临终时赠其一灵异之珠。此珠能葆她青春且长寿,前提是不能与男人情爱交合。一千多年来,她始终恪守着这条与自己性命攸关的戒律,直至遇到了一名烹饪世家之子。其父因精于厨艺而晋阶仕途,反腐风潮到来时,因不堪压力而自尽,擅自留给他一份特殊的“遗产”,引来曾经的合伙人对他虎视眈眈……

这是乔叶的最新长篇小说,她以独特的结构和笔力从时间深处引来一泓活水,养成一个活色生香的虐心故事。性与情、爱与死、纯与欲、罪与罚等俱在其中,显现出一种轻逸之美,又隐藏着对尘世的深沉感喟和绵长叹息,令人耳目一新。

3.《奔月》鲁敏

一辆大巴翻车坠崖,女人小六成为失踪者。现场扑朔迷离。寻找与臆想次第展开,由亲密到隔阂到陌生。枕边人、亲爱者、闺中友、上下级、朋友圈,都由此陷入日常面目下的涌动暗流……小六抛下一切去苦苦寻找又寻而不得的,究竟是什么?或许每一个扑空的假设,都是对飘萍般人生内核的无情确证。

在鲁敏这部独具实验探索性的长篇小说里,叙事揉杂悬疑与荒诞手法,籍此从微渺个体的物化经验上升至现代性的苦涩哲思,剖析出既耽于固我又渴求打破与飞升的精神空境,堪称是一场迷雾中的精神逆奔,一曲后现代的长歌踏行。

作 家 简 介

1.莫言:当代著名作家。原名管谟业,山东高密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和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文学硕士。现为中国作协副主席。著有小说,影视、话剧剧本多部。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生死疲劳》《蛙》等。获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多种奖项,并获法兰西文化与艺术骑士勋章、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作品被翻译为40多种文字出版。

2.乔叶:河南省修武县人。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已出版散文集《天使路过》、小说《最慢的是活着》《认罪书》等作品多部。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北京文学奖、人民文学奖以及中国原创小说年度大奖、首届锦绣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中篇小说《最慢的是活着》获首届郁达夫小说奖和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3.鲁敏:1998年开始小说写作。已出版《奔月》《六人晚餐》《九种忧伤》《荷尔蒙夜谈》等作品20部。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人民文学奖、郁达夫小说奖、《中国作家》奖、中国小说双年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入选“《人民文学》未来大家TOP20”、台湾联合文学华文小说界“20 under 40”等。作品被译为英、德、法、日、俄等多种文字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