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农家书屋要多还要精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刘剑飞  2018年01月09日15:38

我国现有农家书屋58.7万家,十年来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记者从18日在沈阳召开的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农家书屋像一座超大“图书馆”直接开到农民家门口,为6亿多农民解决了看书难、看报难问题。(2017年12月18日新华社报道)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成绩,短短十年,农家书屋已经遍布全国乡村,成为广大农民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改善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途径,农家书屋给现实生活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但是,这项工程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值得重视和解决。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农家书屋的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

首先,农家书屋是为满足农民文化需要,在行政村建立的、农民自己管理的、能提供农民实用的书报刊和音像电子产品阅读视听条件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但是在现实发展中,一些地方却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比如,一些地方虽然也属于行政村,符合建设农家书屋的资格,但是人口稀少,面积广,而且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战线长,建立农家书屋并没有发挥出重要价值和意义,村民往返书屋一次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农家书屋的作用。这就需要调整文化供给,一方面可以在各村组设立农家书屋存放点,将农家书屋的图书分散到各个村民小组,方便农民取阅,另一方面可以借助网络等,开设网上农家书屋,方便村民挑选和阅读。

农家书屋的阅读对象是农民,一些地方在图书供给中,没有注重读者的身份和群众的需求,只是想当然地提供一些书籍,导致书籍不合群众口味。这就需要在图书配送中,不仅应该考虑到读者身份和工作性质,也应该注重结合地方资源和发展,实施精细化、精准化供给,这样才能确保图书发挥出科技增收和致富的作用。

其三是农家书屋发展存在着配套不到位不完善的现象。农家书屋重建设轻管理、轻服务是很多地方存在的现象,一些地方在建设农家书屋时,可谓十分积极和卖力,但是建设完成后,却并不注重后期的管理维护和服务工作,比如一些地方农家书屋内缺乏相关设施,或者一些设施长期无人维护,导致灰尘遍地,残缺不全,这些都需要加以重视和改进。通过严格的监管,热情的服务,优质的供给为农民朋友提供一个干净、安全、舒适的阅读环境。

农家书屋建设不仅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载体,也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着积极的作用,可以说,是一项具有现实价值和深远意义的惠民利民工程。虽然这项工作目前取得了一些显著成效,但是也存在着一些深层问题,这就需要积极查找不足,采取措施,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村文化风景、农民阅读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