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09日16:31

2017年,报告文学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健康的文艺方向和良好氛围下,在延续此前平稳向好创作局面的基础上,再次获得令人欣喜的创作成果。报告文学作家在现实社会生活进程中的敏锐自觉、使命担当、客观理性、家国情怀、文体热情、行走姿态等个性表现使人感动;很多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在现实鲜活的中国社会伟大进程中观察感受和用心真实生动书写,为现实生活的建设发展与历史记忆留下了珍贵的文学记录,在参与中国故事讲述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成果丰硕,堪称优秀。在听取多方意见并经排行榜评委会严格认真交流讨论后确定,“2017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结果如下:

《塘约道路》,作者:王宏甲

《人民文学》2017年1期;人民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

 

《那山,那水》,作者:何建明

《人民文学》2017年9期;红旗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乡村国是——中国农村脱贫攻坚纪实》,作者:纪红建

《中国作家·纪实》2017年9期;湖南人民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中国机器人》,作者:王鸿鹏、马娜

辽宁人民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

 

《试飞英雄》,作者:张子影

《中国作家·纪实》2017年1期;安徽文艺出版社2017年3月出版

 

《袁隆平的世界》,作者:陈启文

《时代报告·中国报告文学》2017年5期

 

《直面北京大城市病》,作者:长江

《北京文学•精彩阅读》 2017年7期

 

《第三种权力——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纪实》,作者:李英

《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17年8期

 

《此心此念——太行之子吴金印》,作者:任林举

作家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阳光大姐的故事》,作者:彭雁华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上榜评语

《塘约道路》,作者王宏甲

贵州高原的小山村塘约,水患肆虐,土地贫瘠,青壮年多外出打工,成了空壳村、贫困村。近几年,有了实干家、领头人左文学,身先士卒,组织党员建合作社,调整产销结构,订乡规民约,使穷山恶水大变样,成了农村共同致富的典型。作者以深入的采访,理性的思考与现实的思辨,真实描绘了该村发展的新模式,发现了农村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的新时代道路。作品文笔精简明快,具体事例与综合剖析相结合,事件、问题与人物刻画相联系,是一篇现实性强、有思想力度,并及时揭示“三农”发展前景的佳作。

《那山,那水》,作者何建明

作品生动讲叙浙江安吉余村人民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深刻纪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化为人民群众生动实践的历史进程,热情讴歌我们伟大时代。作品以一个报告文学作家的高度的文化自觉,从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层面,看到中国正在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在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由此,敏锐地感应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乡村国是》,作者纪红建

该书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全景式地记述描写了当代中国三十多年来的艰难历程,突出关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攻坚,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责任担当与坚强意志,满怀深情地为扶贫工作一线的共产党员、基层工作者树碑立传,用大量真实生动的感人事实,将联合国确认的“中国在世界减贫工作中发挥了核心作用”的辉煌成就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机器人》,作者王鸿鹏、马娜

作品宣告了一个新时代——工业4.0时代的到来。这是人类继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正在迎来的智能化时代。作者在世界智能化发展历史的背景上深入梳理了中国机器人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十分真实和生动地书写凸显了以蒋新松、曲道奎等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们的拳拳爱国心和浓浓报国志。作品主题重大,叙述生动,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良好的可读性。

《试飞英雄》,作者张子影

作品集中梳理了空军试飞事业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现了几代空军试飞员群体的精神境界。作品既张扬了钢铁意志与英雄气概,也着力于诗意营造与审美讲述,很好地处理了“软”与“硬”、“柔”与“刚”的关系。这是一首新时代的“边塞诗”,正能量充沛,涉及国家、民族、生命、价值、追求这些“宏大叙事”,是一份沉甸甸的当代英雄特别是“无名英雄”群英谱;又具有浓郁的诗性气质与艺术美感,文笔细腻流畅,细节捕捉精准生动,情感拿捏稳妥到位,克制、冷静的叙述背后蓄满了富有张力的情感波澜,彰显出作家对谋篇布局和文字表达的控制力与创造力。

《袁隆平的世界》,作者陈启文

中国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因为他不断创新超越的杂交水稻、超级稻科学培育成就,已经是一个享誉世界,为人类贡献巨大的著名科学家。此前虽有不少的相关报道描述,但《袁隆平的世界》具有明显的内容超越和个性独特表达。作品在追述袁隆平曲折人生和艰难科学创造历史道路的进程中,着力真实生动地展现人物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及严格地科学态度精神,具有情感丰富和科学学理凝重的力量。作者精彩地书写真实的个性人物形象,在文学表达社会真实事实对象的创作中抵达了可喜的新高度。

《直面北京大城市病》,作者长江

这是2017年社会问题报告文学的一篇佳作。首先,注重角度和层次的多样化。作品以“我”的空气、住房、交通、看病中的痛入手,亲切有感地写出了普通市民的痛点,再以央视记者的身份写出线性的病痛的典型症候。最后以城市专家的角度,从面上宏观地告诉我们真实的病情、病因和药方。其次,提出问题的同时也提出我的应对心得,倡导少抱怨,多行动,多一份对城市的爱心。这种弥合社会情绪的报告文学值得提倡。

《第三种权力》,作者李英

作品通过对我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浙江省武义县后陈村诞生过程的记录和抒写,生动呈现了新时代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的自觉,用心用情地为锐意改革、大胆探索的农村优秀基层干部塑像、画魂,并以作家的视角对加强农村民主管理和自我监督问题进行了冷静观察,对后来被推广至全国的“后陈模式”进行了理性判断,让读者在领略“好政策”、“好干部”力量的同时,看到了早日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希望。

《此心此念——太行之子吴金印》,作者任林举

作品讲述了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吴金印的人生经历和动人事迹。作家构思精当,匠心独运,以饱满的情感,让语言表达更富有弹性张力,尤其那些带有散文韵味的生动描写更是增加了情感含量。大量丰富的细节也是一大亮点,作品一层一层展开传主内心世界,传递出传主的精神品质,让人物形象更加有血有肉,可感可品,可亲可敬,是一部具有较高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任林举的创作启示我们,作家只有身入、心入、情入了,才可能把中国故事讲生动,把时代英雄写精彩。

《阳光大姐的故事》,作者彭雁华

这是一部书写平凡人物、平凡人生、平凡事业的故事,也是描绘时下老年化社会面对的社会难题,如何纾缓,寻找解决的现实之作。“阳光大姐”,是一群下岗者们的“共名”,她们是由济南印染厂下岗的卓长立创办的家政服务,以爱心和辛劳,十多年来,发展为“首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单位”,并以此注册为“中国驰名商标”。作品描写创业者的艰辛,掌门人的爱心,展现出这个朝阳般的行业,既满足了社会的需求,又让一些人得到就业,以小见大,以平凡而担当,为社会贡献了正能量。作品选材新颖,人物突出群像,故事讲究细节,对一个新起的行业面临的问题,也不乏思考,是一部接地气、有平常心的作品。

 

2017年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评委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晓原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东吴学术》主编、文学评论家

丁临一 武警影视中心原主任、文学评论家

王必胜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文学评论家

王国平 《光明日报》文艺部文学评论版主编、作家

王 晖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

李炳银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文学评论家

李朝全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文学评论家

张 陵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文学评论家

张立国 山东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报告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文学评论家

杨新岚 《当代》杂志社副社长、副主编、作家、编辑家

徐忠志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文学评论家

召集人:李炳银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

2018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