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改变作者构成和文学生态 经20年发展,年市场规模已达63亿元,有600余万名写作者、近千万部作品储备、1.918亿月活跃用户

来源:解放日报 | 张熠  2018年01月09日08:08

600余万名写作者、近千万部网文作品储备、200余种内容品类、1.918亿月活跃用户——这是阅文集团日前发布的一组数据。过去20年,中国网络文学经历从无到有、从星星之火到广为人知、从非主流到主流的过程。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46亿元,今年预计达63亿元。

网文改变了文学作品的长度,改变了写作者的构成,培育了无数文学读者。回望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20年,网络文学与主流文学的边界日益模糊,文学生态已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巨变。

从读者到作者

网络文学的数百万名作者几乎都由读者转化而来。2008年,阅文集团起点女生网白金作家吱吱开始在网上连载第一部古代言情小说《以和为贵》。此前,她是资深的网络文学读者。“2005年左右,我在租书店读到网络小说《一代军师》,但当时书店没有出完本,有人告诉我可以在起点中文网上找书看。从那之后,一直是网文的忠实读者。”这一时期,各大网络文学网站初具雏形,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晋江原创网等纷纷成立,为后来的网络文学版图奠定基础。

吱吱以“古代言情”为主要写作门类,“古言有一个特点,情节是编造的,但细节、框架会尽量贴近真实。我会去读很多历史类书籍以及硕博士论文,看看有没有可以参考的新观点。”她写了《庶女攻略》《好事多磨》《花开锦绣》《九重紫》等8本小说,在近日发布的《2017中国网络文学女作家影响力TOP50》中,吱吱以小说《慕南枝》位居前五。

去年3月29日,二目在起点中文网发布玄幻小说《放开那个女巫》的第一章。作品一炮而红,成为2016年度最热销的奇幻类小说。“我读高中的时候开始看网文,去年开始写小说,最大的原因是‘书荒’。”二目算了算,十多年来,历史、奇幻、都市、玄幻类的小说都读,“至少看了100本。”

从网文读者到作者,最直接的优势是懂得读者的喜好,适应网文创作环境。二目说:“网文作家并不像医生、法官有那么强的职业属性。很多人都是从爱好开始写作,一边当作者,一边继续当读者。”在吱吱看来,网文的作者和读者就像朋友,“向一群朋友叙述故事,有时也会参考他们的意见。”

从传统文学到网络文学,作家的身份改变了。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主任葛红兵说:“文学的生产机制变了,网文创作更面向读者。读者用手投票,作品好,点击量高、购买量也高,就能冲榜单,获得编辑推荐。”

“不断更”至关重要

由起点中文网开创的VIP付费阅读制度被各文学网站相继推行后,网络小说主要以连载形式在平台上更新。因此,“不断更”被视为最基本的写作修养。如成名已久的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唐家三少,曾创造过连续86个月不断更的吉尼斯纪录。

与每日固定更新数千字的写作习惯相对应,网络文学作品最直观的特点是长——一本小说动辄数十万字、数百万字。在起点中文网的吱吱个人主页上可以看到,已完结的7本小说,总计字数超过1100万。12月1日发布的新小说《雀仙桥》,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更新了7万字。吱吱白天上班,主要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写小说。“最多的时候一天写6000字,平常每天更2000字,在一个速度流的战场,我算更新很慢了。”

还在连载中的《放开那个女巫》,已写到第992章,总计219万字,“估计300至400万字结束。”在二目看来,保质保量的稳定更新,对于一篇网络小说而言至关重要,“读者总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看,一天两天看不到更新,他可能就不记得前面的情节了。”网络文学无时无刻不在诞生新作品,身处其中的每一位作者,必须以足够新颖的内容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否则,拥有足够选择权的读者很快便会发现新的乐趣。

“2005年左右,文学创作90%以上的内容出现在网络上,长篇小说的创作能力一下子提升了1000倍。以前的创作能力长时间停留在一年700至800部长篇小说,现在提升到百万部。”葛红兵说,在网文越写越长的同时,网络文学的发展逐步走向成熟,“网络文学产生了原创性的新类型和经典作品,而玄幻、奇幻、当代武侠、都市等门类逐渐自成风格。”

受到主流文学界接纳

网络文学与主流文学、传统文学的关系常常受到讨论。但不可否认,边界越来越模糊。

“网络文学早期的作者团队,成名后基本到纸媒发表作品,一旦在纸媒上成功后,就不承认自己是网络作家。”葛红兵说,“起点中文网成立后,一批人才开始宣称‘我就是网络作家’。网络文学逐渐产生了自己的代表作家、代表作品。”

随着网络文学作者群、读者群的扩大以及产业规模的提升,观众对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习以为常,年收入千万级别的网络作家成为令人艳羡的存在。写作者是否承认“网络作家”这一身份,再也不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在葛红兵看来,网络文学进入了主导文学的爆发期。“某个手机阅读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人均年消费金额接近90元,够读几百万字。网络文学的确提高了中国人的阅读量,降低了阅读门槛,培育了阅读习惯。”他说,“我们出现了世界一流的网络文学技术、软件、公司,给中国的读者提供了一种平价的、好的文学类阅读场景。”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主流文学界开始接纳网络文学。去年,阅文集团旗下签约作者共14人成为中国作协会员,11部作品入选2016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8位网络作家成为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唐家三少成为主席团成员之一,这是网络作家首次进入中国作协主席团。各大高校也开始培养网络文学作家。2017年11月,阅文集团与上海大学签约共建网络文学方向创意写作硕士培养点,属国内首创。“以前只有市场的力量来推广网络文学,一旦作协和高校开始承认网络文学,专业写作者和网络文学界的合流,将形成一种合力。”葛红兵认为,应该淡化二分法,“网络文学是一个平台,给各种作家、作品提供了舞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不过,对于网络文学作家来说,身份是否被接受和认同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写出一部好小说。二目说:“网络小说作为一种已经被很多人认可的发展方式,重要的是读者喜欢,一定要好看、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