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 2017年第12期目录

来源:《北京文学》 |   2017年11月29日15:00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2017年第12期

目录及导读

时于此间

【原载《长江文艺》2017年第11期】 方 方

一个电话,两个家庭,因一念之差,像个陶罐一样被打碎。一念之间,背后是人性善恶的积累;因果不灭,你是自己恶念与罪行的受害者。

四十三年简史

【原载《人民文学》2017年第11期】 乔 叶

从写材料的乡镇小干部升级为省报的中层领导,从恋爱结婚到离异把女儿送到国外,她一次次从男性世界突围,一直到时间停止在四十三岁这一年的这一刻。短吗?不短。长吧?不长。庸碌一生,平凡生死,却也悲壮。

白的粉

【原载《芙蓉》2017年第6期】 二 湘

基金经理正为员工猝死纠纷焦头烂额,又惊闻在美国读书的儿子陷入一起吸毒过量致死案。毒品从哪里来?死者家属会否将他们告上法庭?日渐疏离的一家人能否重拾温情?他仓促赴美,解决危机,却又深陷在自己的中年危机里。

麒麟

【原载《天涯》2017年第6期】 朱大可

一对东非大草原上的长颈鹿,被作为贡品献给大明皇帝。“麒”与“麟”从各自的视角,讲述着大海上与宫廷里的诡谲冒险,它们俯瞰着皇帝、宦官、妃嫔的宫闱狂欢,也见证了航行者的孤独与痛苦。

听见

【原载《民族文学》2017年第11期】 马金莲

本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小冲突,当家长和舆论介入,事情就发酵演变成一场暴力。谁最后成为这场暴力的受害者?是努力想当好班主任的年轻老师,还是那个瘦弱的有些逆反的少年?

杨花曲

【原载《小说界》2017年第5期】 沈书枝

大学校园里的爱情故事,有怦然心动的美好初遇,有两情相悦的爱情长跑,还有谁也逃不掉的世俗功利。

人如蝼蚁脆弱不堪,爱似利器令人强大,但最终谁的爱情能在日常生活的凌迟中幸存下来?

高贵黄花梨

【原载《作家》2017年第11期】 杜光辉

三十五年前的那场赌“梨”,以及后来的对海南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的神秘鉴定,你说收藏的水有多深就有多深,黄花梨的质地有多硬就有多硬。但再硬的黄花梨也会“糟”,再深的水也深不过人心。

中国文学期刊中篇小说选目

《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17年第12期要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