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 宗璞:《野葫芦引》收官之作《北归记》

来源:《人民文学》2017年12期 |   2017年11月28日14:57

卷 首

2017年12期

《北归记》是典雅文本,作家的文字韵味和文化修养来自伟大的中华传统美学;《北归记》是性情文本,作家的经历回味和历史感触源自生命的敏锐和心灵的朗润;《北归记》是智性文本,有通透的方位感,两代知识分子面临着大势之下的选择,浩荡奔流的江水载着他们辩论中的割舍、自视中的自省、对话中的希冀,学术与生活的日常已经显出非凡的律动,这一大势便是除旧布新。

更为难得的是,写了多年,八十九岁发表的《北归记》,是杰出的青春文本。新生的历史隐现在小说中,年轻一代成为时代的主角,与“野葫芦引”前三部长篇区别最鲜明的叙事特质大概就在于此——《江河水》式的悯世伤怀、《春江花月夜》式的物事哀甜依然还在深处奏鸣,但主音已渐次让给了莫扎特式的活力丰沛的生命韵律,透过迎春望暖的理想和爱情,美丽如涟漪激动如波浪,涵养、担当、志趣、慧识与冲动、惊悸、神往、执拗糅合着的青春正道,并不简单地运行,形成《北归记》心史化为心弦、心事决定心跳的青春叙事的魅力。

《人民文学》与宗璞的缘分大致是这样的:

六十年前的1957年,发表宗璞的成名作《红豆》——当代文学史经典;

1978年,发表《弦上的梦》,获当年度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新时期文学重要作品;

三十年前的1987年,《南渡记》的前半部分,以《方壶流萤》和《泪洒方壶》为题发表于第五期和第六期——宗璞“野葫芦引”系列长篇小说的开端亮相文坛;

又一个三十年之后的2017年第12期,“野葫芦引”系列长篇“东西南北”的压轴之作《北归记》,已经整理完成的前五章发表在此,郑重而欣然地献给亲爱的读者。

“新时代纪事”栏目从本期开始设立,并将在新的一年持续加强,作为本刊的重点栏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成就、新风貌、新英雄、新天地……我们会以文学的方式,传导给广大读者,一道分享人民真切的新感受。

对人民永葆初心,对祖国深深挚爱,在六十多年的中国当代文学历史中,《人民文学》与新老作家一路相伴,一起见证,一同成长,一直年轻!

——编 者

目录

长篇小说

北归记· 宗 璞

归来收获的是爱情[评论] ·贺绍俊

短篇小说

捉飞贼· 晓 航

过去时· 高 君

报告文学

常山有个贾大山· 李延青 康志刚 黄军峰

新时代纪事

中国南海的冰与火[报告文学] ·陈国栋 王 晶

交响,钢铁与玫瑰[报告文学] ·牛余和 周长峰

散文

窗花· 厉彦林

生死心路· 杨恩芳

网络写作谈

宝 树 天下尘埃 酒 徒 七英俊

诗歌

丁酉短章· 古马 剑锋 南子 左右

郭晓琦 北野 周瑟瑟 鲍贝

许晓雯 熊曼 李云 王长军

哑鸣 蒋志武 赵四 包苞

莫卧儿 李黎 高建刚 柳宗宣

陈离 郝永勃 陆承 王法艇

爱松 林秀美 吴重生 陈亮

余海燕 赵晓梦 黄海兮 杨玲娣

陈人杰 苗同利 戴潍娜 邹晓慧

李建田 麦笛 夏放 鲁北 黄冠杰

信息

《人民文学》2017年总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