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书人的美丽殿堂

来源:光明日报 | 计亚男  2018年01月08日10:08

2017年,一些有着个性化设计、人性化细节的图书馆,悄然出现在我们身边,吸引着读者的目光,赢得了民众的喜爱。其中,有被称为最美图书馆的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有读者眼中最孤独的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也有被誉为最智慧图书馆的24小时上海嘉定图书馆……这些风格不一的图书馆,不仅颜值高、馆舍实用、外观亮丽,而且还有来自世界各地读者的可观的阅读量。

这些因素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令读者真切地感到,这是一个大家心心念念愿意前往的地方。

这与嘉定图书馆当初为设计新馆时定下的一条原则不谋而合——不要太大,但必须是一个读者愿意来的地方。

从建筑设计到借阅等各环节上,图书馆的管理者首先考虑的是读者。读者在释放生活的压力、走进这个崭新的生活空间之后,在这里沉浸于书的世界,获得内心的充实和喜悦。这是管理者的初衷和理念。

在这里,可以看到专为盲人设置的视障阅览室,也有专为孩子和家长准备的亲子阅览室。

在这里,有深受青年创客欢迎的众创空间,不仅提供从文献到数据信息的阅读与检索服务,专业制图、多媒体展示、3D打印等设备也一应俱全,而且不时还有专家讲座,帮助年轻的创业者大开脑洞。

在这里,每本书装有芯片,使得读者借书还书更快速、更便捷,实现了自助服务。

在这里,更有着琳琅满目的活动和节目,讲座、展览、读书会、科普、家史创作、国画欣赏……一应俱全,喜闻乐见。

在这里,还可以见到工作了一天的读者,静静坐一会儿,抖落一身的疲乏。

为了这里,一些爱书人将房子选购在附近,与其比邻而居。

这些新现象新变化,足以说明图书馆已经从以往单一图书借阅转向了提供多样文化服务,一个全新的生活空间和阅读方式,渐渐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在一个良好的公共空间,你追求的这种美好感受,都会因为这个空间而加强。这才是一个良好的公共空间所应该表现的素质。”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清运当初设计嘉定图书馆的理念正源于此。

生前为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的博尔赫斯,在谈到读书的一些感受和思考时说,书籍是关于世界本原的文本集,读书就是读世界,是走向天堂接近上帝的过程。在《关于天赐的诗》中,博尔赫斯还写了那句著名的话:“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天堂是什么模样?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找到答案。但是这句诗,成为世人对图书馆美好憧憬和向往的一个坐标。

图书馆的风格特色纷呈,有恢宏典雅的,也有朴素简练的,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它们是读者精神生活的神圣殿堂,既承载着先贤伟大浩渺的思想,又泽被后人,将良知、信仰、精神、智慧和知识珍藏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