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在咸阳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徐 琴 任 玲  2018年01月05日07:57

藏族文化博大精深,藏族文学经由前辈与今人的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藏族文学的研究中,为藏族文学的发展与繁荣建言献策。2017年12月9日,由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时代藏族文学高端论坛”在陕西咸阳举行。西藏民族大学校长刘凯、西藏文联副主席吉米平阶、陕西作协副主席王海、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军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藏族文学的创作与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与学科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

南京大学教授丁帆从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困局、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新的增长点、作品解读层面的新价值观和新方法等几方面展开论述,并呼吁加强对藏族母语文学创作的研究。西藏社科院研究员蓝国华提出,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学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边疆民族地区,加强多民族文学的教学,大力推进少数民族文学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疆大学教授欧阳可惺就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者的汉族身份、语言障碍及民族文化体认,引出“逻辑起点”与“对话起点”的研究方式,提出研究者思维起点不同,必然会形成不同差异性的结论。

更多的学者则是从具体的藏族作家作品入手,分析藏族文学发生的新变。从久远的藏族史诗《格萨尔王》到当下的文人作家作品都有所涉及。伊丹才让、丹增、阿来、次仁罗布、扎西才让、万玛才旦、江洋才让等作家频频被大家提及。而作为群体性的现象,“康巴作家群”和“藏族女性文学”也有多篇论文涉及。大家谈到,“康巴作家群”因创作中所表现的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备受关注,它让我们重新关注本民族的“根”。“藏族女性文学”的流变异常鲜明,其所关注的女性形象从传统的女性转向现代的女性。她们走进城市,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游移,碰到了时代所赋予的机遇和挑战。藏族文学的这些变化让我们看到,现代化的进程对人们的社会生活和精神风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文学要反映时代的变迁和人民精神风貌的变化。希望藏族作家继续潜心创作,为文学百花园增添更加绚烂的色彩。也希望有更多专家学者为新时代藏族文学研究集思广益,共同推进新时代藏族文学的不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