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研讨梁家河题材长诗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1月05日07:12

1月1日,信天游体长篇叙事诗《习近平总书记和梁家河父老乡亲的故事》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研讨会由陕西作协主办,《延河》杂志社、榆林作协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陕西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出席并讲话。曹谷溪、肖云儒、商震、薛保勤、李三原、李荣杰、贺晋东、李国平、阎安、吴克敬等20多位专家和陕西青年作家代表与会研讨。

长篇叙事诗《习近平总书记和梁家河父老乡亲的故事》由陕西诗人霍竹山创作。作品以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插队为背景,真实地再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杰出代表的一代知识青年,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与陕北人民同甘共苦、血肉相连,在劳动中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该长诗以《梁家河》为题,在近期的《诗刊》“新时代”专刊中推出节选。

吉狄马加说,通过这部长诗所描写的生动细节,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与陕北人民之间血浓于水的深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些深刻思想的提出,与总书记早年在梁家河插队的经历密切相关。我们研讨这部长诗,一方面要注意它在生动细节描写、民族形式探索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要以此为契机,呼吁我们的诗歌创作要反映时代和社会的巨变,走出小圈子、小悲欢,克服碎片化叙述,抒写出新时代的新气象,反映出人民的真实心声。

与会专家学者谈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反映到创作上,就是要求作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鲜活的现实生活汲取创作资源,倾听人民的心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诗歌应该加以及时反映,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部长篇叙事诗将历史的场景与当下的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具体细节展开叙述,运用信天游这一形式进行抒情,在民间歌谣和史诗艺术的融汇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长诗在艺术上有需要进一步打磨的地方,但它促使我们思考诗歌如何反映时代、如何继承民间优秀传统等问题。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