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新年音乐会中的一股清流

来源:北京日报  | 左驰  2018年01月04日10:25

伦敦爱乐乐团

如今访华巡演的西方乐团比比皆是,连柏林爱乐、维也纳爱乐这样的顶级“天团”,中国观众也很容易在家门口见到。但谈及伦敦爱乐乐团(LPO),我的内心仍会平添几分尊敬——愿意牺牲最重要的圣诞和新年假期,代之以万里迢迢的中国之行,这样的国外名团可谓凤毛麟角。

伦敦爱乐乐团曾在克里斯朵夫·艾森巴赫、扬·帕斯卡·托特里耶、瓦西里·辛奈斯基等指挥家的带领下,三度于圣诞、新年档期里进行访华巡演。此时此刻,该团正在著名俄罗斯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Vasily Petrenko)的率领下,进行第四次新年访华巡演。

明后两晚,伦敦爱乐即将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首都观众带来精心挑选的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埃尔加《E大调大提琴协奏曲》,以及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天方夜谭》等别出心裁的曲目。

此番以客座指挥家身份带队前来的瓦西里·佩特连科,即将顶替因病退出的祖宾·梅塔,客座指挥一套柏林爱乐2017-2018乐季音乐会曲目,佩特连科也将借此完成个人在柏林爱乐的首秀。如今他已身兼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奥斯陆爱乐乐团、欧盟青年乐团三团总监,更荣获古典音乐权威刊物《留声机》杂志评选的2017“年度艺术家”称号。这位“75后”佩特连科风头正劲,甚至不逊色于跟他撞姓的柏林爱乐乐团的候任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基里尔·佩特连科(Kirill Petrenko)。

正值西方圣诞、新年假期,那些海外的古典音乐“天团”不是忙于在驻地举办的新年音乐会,就是正处于休假期。所以,这导致了我们国内借着各类“新年音乐会”名目的所谓国外乐团,在艺术水准上的良莠不齐、滥竽充数。而“新年音乐会”的概念在中国早已深入人心,看中巨大商机的演出商有的请国外学生组成学生乐团进行“访华巡演”,青涩的学生乐团欠缺演出经验,艺术品质难以保障。更有甚者,搭建临时“草台班子”,以次充好、过度宣传、过度营销,导致元旦期间的国内演出市场上,各种国外山寨乐团层出不穷,打着“约翰·施特劳斯”“皇家爱乐”或是“维也纳”的旗号欺世盗名。

鉴于此,伦敦爱乐乐团才成为国内新年档期里的一股清流,这样一支超百人编制的大团,浩浩荡荡来到中国进行巡演,足迹遍及广州、深圳、上海和北京,将最好的音乐、最美的新年祝福一并带给中国观众,这不得不说是乐迷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