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乡土文学空间的拓展——关仁山长篇小说《金谷银山》研讨会发言摘登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1月03日07:23

近日,河北作协主席、作家关仁山的长篇小说《金谷银山》由作家出版社推出,被称为是作者继“中国农民三部曲”之后的一部转型之作。2017年12月8日,关仁山长篇小说《金谷银山》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出席并讲话。河北作协党组书记王凤、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作家出版社、河北省作协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关仁山的长篇小说《日头》《天高地厚》《麦河》构成了农民三部曲。最近他又创作了《金谷银山》这部厚重的关于农村未来前景思考的长篇。其中关于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等问题,尤其是对青年农民范少山的塑造,包含着作家对现实介入的热情,是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的一部新作。

史建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关仁山历经3年、呕心沥血创作出的长篇小说《金谷银山》,标志着他的创作又迈上了新的台阶,开创了一条新路。他用充满感情、诙谐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新时代的农民。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文艺兴盛的论述,也回应了关于最新战略的部署,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它的时代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这部小说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二是这部作品贯彻了“四个要求”;三是作品体现了只有精品才能感染人、引领人、启迪人。燕赵大地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如何书写这块土地的新时代,河北省作协组织开展了学大山、出精品等一系列主题创作活动,关仁山的《金谷银山》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作。

王 凤:推动河北文学的发展

关仁山的创作不仅在现实层面,还在文学史层面有着积极的意义。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时代接轨,关注现实,反映当下。无论从人物设计,故事情节,还有整体的结构脉络都非常吸引人。关仁山的作品具有大气磅礴的气质,是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俱佳的好作品。

瑞雪兆丰年,希望各位作家评论家朋友们敞开心扉,发表真知灼见,真正把《金谷银山》变成河北文学的瑞雪,河北作协愿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同努力,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将河北文学事业推向高峰。

雷 达:拓展了乡土文学的空间

《金谷银山》在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上大有新意,是中国传统文学开出的一朵鲜花。关仁山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在风格、语言、构思上更贴近传统,我从范少山、范老井、范德安等人物的形象,突然回忆起朱老民、严志和、田寡妇、九儿这些人物,他们是一脉相承的,流着同样的血。关仁山携带着传统的重负,同时又是与时俱进、追跟时代的作家。其作品既接地气,又传播大量的最新信息。虽然有很多现代化、高科技的东西对农村的渗透,但是整个作品仍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这个很不容易做到。《金谷银山》注入了大量新的观念,比如说金苹果、金谷子就让人耳目一新。

范少山这个人物是可信的,是值得瞩目和研究的一个农村新人物形象,他的回归重建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个人物是真实的,他的口头禅是“这不是个事儿”,很有气魄,是一个有情有义、有决断、有魄力的民族新人物形象。他的回归与重建也不是轻易有的。在乡土文学书写的扩展上,关仁山是有贡献的。

作品有新剧的风格。语言上、细节上都比以前更加活泼风趣。语言简洁,表现力强,开头的腊月二十三那场大雪老德安的死,写得很漂亮,写出了作者的艺术风格。

何镇邦:关仁山创作的转折点

关仁山的《金谷银山》应该是2017年长篇小说的重大收获。作品坚持现实主义的传统,坚持写农村题材,作品写得轻松,是另一种文风。另外一个主题就是传统与现代。中国传统道德要有忠孝仁义,这在范少山身上表现得很明显,这个人物有担当,有责任感。全书最动人的高潮是寻找金谷子的种子,范少山从白羊峪跑到了太行山,开坟取种一幕写得相当漂亮。传统意义与时代精神很好地融入了人物。

胡 平:一部反映当下乡村面貌的小说

关仁山可贵的一点是在创作上不断往上走,《麦河》和《日头》还有这部《金谷银山》,一直保持高水准,难能可贵。

关仁山在准备写剧本采访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故事,他觉得很有意思。这是《金谷银山》的来源。可如果换了别的作家,就是听到这个故事也没用,因为他没有积累,关仁山这几年一直坚持不懈地打这口井,所以不一样。

关仁山的这种文学精神,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他立志写一部让农民看得懂的小说,他做到了。他还使用很多口语化的语言,又都是乡土化的。比如说“你狗吧?大男人戴项链有意思吗?!”“四条腿的不吃,两条腿的不吃”,这种语言特别检验一个乡土作家农村生活的积累。

每章的标题也很好。“在农村里讨生活容易吗”“田野里的春天才是春天呀”有创意、有新意。这是一个城乡间的场景交叉融合的小说,是反映当下的乡村面貌的小说。而且这部小说对于正面人物塑造很有经验。主人公范少山为什么一定要回到老家去改变乡村面貌,给了很多理由。另外小说中的一些人物关系,像范少山和三个女人的关系,杏儿和两个男人的关系,都很有趣味性。小说并不只写扶贫,还充分写了农村的方方面面。

张 陵:捕捉这个时代的印记

这是一部反映我们新时代精神的长篇小说。时代逼着我们小说家必须要去追赶,要去捕捉这个时代的印记。《金谷银山》抓取得很准,表现出作家对我们国家发展的深刻认识。所以呈现出与其他农村题材的小说完全不一样的风貌,把十八大以来社会进步都体现出来了。

比如城镇化的发展,关仁山看到这个问题,把这个想法作为小说故事的基础,故事的发端,他能够站在这个时代的精神高度上去看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今天的精准扶贫,是一个国家治国理政的方略。所以这部长篇小说对精准扶贫的问题写得非常到位。其主题思想紧跟时代,是我们新时代的开山之作。

施战军:塑造新人物 展示新气象

《金谷银山》这部小说叙事上非常有特点,无论是写大场景,还是写小人物,都特别注意这样一种叙事的调子——灵活多趣,尽量自然。小说的开篇部分,描写燕山长城大雪,语言利落精湛,一气呵成,人物、地点、时间等等都非常自然地融入其中。

小说有一种很特殊的情绪,这个情绪就是乐观、活跃、热情等等,它体现在小说里面出现的两个字叫“指望”。老德安的死是没有指望,然后我们发现小说所有的温度都来源于指望。包括范少山自己创业的指望,他想到家乡,想到未来的生活,想到所有的乡亲们……所以“指望”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词,它使小说激情丰沛。这是一部相对来说比较有速度的小说,感觉叙事上一路都在小跑。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部小说是要塑造新的人物,一般来说塑造新人物、新气象、新生命时必然要有热血的激情,这是创造情绪的角度。

《金谷银山》可以说是新时代的文学,或者说新时代的长篇。小说里面有一句话非常有意思,“别着急,这里面的故事多着呢”,是在告诉大家,新时代的故事有很多。小说几乎涵盖了新时代社会的全景,城市的、乡村的,展现了中国梦里的“我的梦”。小说人物的设置非常真实。金种子的开发、登山、光伏电的架设,这些都不是符号性的,都是非常鲜活的,使得小说在新时代的文学路上走得相当扎实,非常珍贵。

黄宾堂:不改初心 深扎生活 突破自我

关仁山是一位不改初心,一以贯之,坚持现实题材创作的优秀作家。尤其在农村题材领域的创作中,以农村三部曲、《白纸门》等赢得了较高的声誉。如何突破自己,更加鲜活本质地反映当下农村生活的现实,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多年前关仁山就一直在老家挂职,近几年他也长期跟北京昌平的一个村庄保持密切联系,获得了非常丰富的生活积累。这部小说反映的是最近几年中国北方农村的新现实,小说通过书中人物之口说出,“艰苦奋斗只能解决脱贫问题,而要致富发展,艰苦奋斗就不够了”,这句话意味深长。过去我们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艰苦奋斗,战天斗地,走出贫困,这确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但是要致富发展,确实如书中所说,还需要科技的支撑、社会化的经营管理、观念的改变等等,可持续性的发展致富才能留住人。

第二点是塑造了新时代的农民英雄范少山的形象,他无私地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完成了从传统农民艰苦创业到经营能人的转型,新时代呼唤这样的人物,小说对英雄精神气质内心的挖掘和呈现真实而富有魅力,包括道德伦理方面也非常重要,到最后人都变得温暖。小说中还若隐若现《创业史》中的梁生宝,两个时代的创业英雄在书中形成跨时空的、有意味的参照。

第三点,小说在绿色发展上的着力,非常契合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但也对作家的知识储备和表现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关仁山非常游刃有余的创作,是深扎生活的回报。

孟繁华:接续了“十七年”文学的传统

书写当下中国乡村的生活大概有三种类型。一种是悲观的,一种是静观的,还有一种是乐观的。乐观的代表我觉得就是关仁山,农村三部曲包括《金谷银山》都是相对地用一种乐观的态度来表达当下的农村变革。

让农民在原居住地进行创业,然后致富,这条道路仍然是一条探索的道路。关仁山写的就是这条道路,从梁生宝到范少山,这条道路就是关仁山接续了我们“十七年”文学的传统,这一点非常可贵。

如何塑造像梁生宝和范少山这样的人物,在今天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命题。关仁山敢于去探索这条道路,并且坚持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贺绍俊:现实主义 主旋律 绿水青山

《金谷银山》有三点值得佩服:一是向前辈致敬,不仅要学习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也要学习柳青的那种真实记录现实农村发展的文学目标——写出农村新史实。二是他热爱农民和农村的赤诚之心。他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不是悲观主义,而是乐观主义,不是唱挽歌,而是唱赞歌。三是追求厚实的社会内容,不去搞个人化,走大众化之路。不存在一己悲观,着眼社会的大趋势,他写范少山其实是抓住了今天农村的一个普遍现象。过去都是农民进城,慢慢地农民可能又回来了。虽然过去也有写农民回来的,但是普遍都是在城市成功了,成了大老板了,发财了,回到农村。但是范少山不一样,他的心就在农村,他抓住了时代的趋势。而且这个形象赋予了时代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所以我觉得这部小说的核心有三个,一个是现实主义,一个是主旋律,一个是绿水青山。

王春林:缺乏有独立精神的女性

作品中杏儿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地爱上范少山,我觉得这个小说里的理由不够充分,信服的程度受影响。他们俩结婚以后,杏儿对于范少山可以说是百依百顺,关仁山笔下的杏儿仍然是一个传统的、缺乏独立意识、独立精神的女性形象,这一点可能是小说创作比较遗憾的地方。如果能把这方面写得再充分一点,那这个小说可能会更上一层楼。

陈福民:创造了过去没有的农民形象

中国共产党使中国人民真正吃饱了,其实此前两千年中国农民从来没有吃饱过,就是在饿着和吃饱的路上来回奔波,这20年确实解决了农民吃饱饭的问题,这是特别伟大的历史功绩,关仁山在小说创作当中展现了。

从2009年开始中国人口的50%以上已经不再是农业人口了,中国已经不能称为农业国家了,但是事实上在伦理和宗法上,即使城里人也深受农业文明的影响,这是特别漫长而艰苦的工作,在这个意义上会看到这个小说有几个特别鲜明的特点。小说在艺术趣味上是知识分子的趣味,一路小跑,一个情节跟着一个情节,就像玄幻游戏升级打怪一样,出一个事升一级,每一个人物出现基本不讲什么逻辑,因为它只是一种设定。不再是传统逻辑中让人物出场必须要有出场的根据。

小说首先挑衅传统的知识分子的趣味,比如语言是混杂型的,它用这样一种方式进入现代工业和商业社会,这是非常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特点。

关仁山通过范少山这个人物接续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线索,有人在为中国农村和中国农业文明负责任,比如范少山。他的重要性就在于此,至于说这个人物是不是写得特别成熟、圆满,成为我们过去讨论的所谓典型形象,可以有不同意见。但是有和没有是根本的区别,有了就是了不起的成绩。

徐忠志:热情关注中国当下的现实

关仁山的创作始终热情关注中国当下的现实,中国当下农村的现实,试图书写他看到的众多的发展、变化和经验,挖掘他所认识的农村的变化,农村的故事和农村的人物。在这种执著的艺术探索中,关仁山作为一个作家的追求得到了生动的阐发,也得到了鲜明的张扬。

他写出了热气腾腾的生活场景,无论是叙述的节奏,人物的鲜活,包括语言的生动性都保有温度,有情感,很充沛。这点是这个作家非常有辨识度的艺术特质,他的几部作品都有这样的特点。

作为一个成熟的作家,创作中他不安于现状,不断求新求变。他保持了这样一种姿态,一种深度,对现实进行观照和表现,这对于一个小说家来说是非常可贵的。

李朝全:小说的意象意味深长

小说中,中华民族面临粮食种子的危机,外国已经开始入侵,这个时候要维护国家的粮食安全,主人公范少山到处寻种,买种,最后因为买种挨了骗,直至挖坟取种,很有趣味性。

关仁山的作品塑造的都是新农民,《金谷银山》塑造了以范少山为代表的跟梁生宝形成精神传承的新农民。范少山是回乡的农民工,但不是一个失败者,他回到农村有振兴计划,就是脱贫攻坚。关仁山写出了时代变革对人物命运的改变。在乡村振兴计划实行之后,范少山带领老百姓进行新农村建设,每个人的命运都得到了改变。

作者在叙事上有高度的自信。利用当下现实生活的素材写作小说,是很多作家不敢尝试的。在节奏的把握上,作家的主观介入性比较强,叙事节奏完全在作家的掌控中,一方面体现了关仁山在叙事方面的高度自信,同时也会带来一些不足之处。

程绍武:紧贴时代的脉搏,反映中国农村的发展和环境保护

第一,强烈地突出了时代特色,紧贴我们时代的脉搏。因为当代文学史上,从《创业史》的梁生宝到《艳阳天》的肖长春、到《金光大道》的高大全一直到范少山,其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带领大家苦干,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但是梁生宝、肖长春为什么最后没有致富?是时代的不同,政策的不同,观念的不同。《金谷银山》写出了这样一个时代,这个时代众多元素在作品当中表现得很集中、很突出。比如电子商务、网红、网络直播、微信支付、订单农业等等,还有包括发电。这些新时代的元素不是生硬地硬加进去的,而是一种自然的,是合乎逻辑的,与情节的走向发展是完全符合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在描写生活的时候与柳青、与浩然他们的出发点都是相同的,自然而然地就与这个时代完全吻合。

第二,作品始终体现了共同富裕的主线。中国梦不是少数人的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范少山从一开始经历千辛万苦都不是为了自己,他从一开始就抱着一个信念,要带领全村人致富,他甚至拿出了自己的积蓄,有着一种难得志向和情怀。

第三,塑造了范少山这样一个农民英雄的形象。十九大报告里写得很具体,要求我们文艺作品要突出现实题材的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金谷银山》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答案,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

第四,用长篇小说的形式反映了中国农村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的主题。

第五,小说人物众多,但是每一个人物都很生动、鲜活。叙述的字里行间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李云雷:新时代文学的探索之作

关仁山通过他的作品对新时代进行了一些特别有力的探索。最主要的是把一些新的社会经验纳入到他的作品里面,像电商、农民工返乡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这些社会事件,都纳入到作品里面,给作品带来不一样的气息和气象。

以前写农村题材的作品大多都基调比较悲观,写农村的苦难,让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未来,看不到生活将会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但是在《金谷银山》里面我们看到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所以小说基调总体是积极的,乐观的,叙述的节奏也比较快。

《金谷银山》是一次新的社会主义文学的探索,因为我们以前谈社会主义文学,一般都是指从柳青开始的这样一个社会主义文学传统,但是在新时期之后好像不怎么谈社会主义文学了,《金谷银山》这部小说在这方面做了有力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