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抵达现实的路径不止一条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1月03日07:03

2017年12月17日,作家出版社·如意读书会与惊鱼文化在京举办了主题为“抵达现实的路径不止一条”的新书分享活动,作家阿丁和刘汀携各自新作与读者见面,畅谈创作体会。

刘汀的《中国奇谭》中收录了12部短篇小说,这些作品从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入手,着力描写了他们的挣扎与妥协,揭示出当代人深刻的精神困境与道德困惑。陈晓明、邱华栋在与作者对谈时表示,书中的12篇故事用超出现实的虚构来接近当代中国的现实,为读者构筑了一条“有限性”的生活边界,让人看到更多被遮蔽的现实生活。

在阿丁的短篇小说集《厌作人间语》中,作者接续了重述经典名著的传统,以《聊斋志异》的故事为底本进行了一次再创作,克制准确而又精到的文字显示出鲜明的个人风格。此外,书中还收录了部分灵动耐读的超短篇小说。徐兆正、张不退、唐棣等对这些作品的冷硬气质和丰富想象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们用文学观照现实,不少篇什具有较好的节奏感和可读性。

两部新书由作家出版社S码书房工作室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