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连通真实与想象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1月03日07:00

2017年12月17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言几又书店联合主办的“80后”新锐作家王威廉《倒立生活》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作家阿乙和文珍与作者共聚一堂,围绕该书及短篇小说中想象与真实的关系等话题展开交流。

王威廉的这部最新短篇小说集收录了《倒立生活》《辞职》《市场街的鳄鱼肉》《铁皮小屋》等作品,以富于想象力和表现力的文字,展现了对人类生存状态与精神世界的凝思。与会者认为,王威廉的作品的观照对象非常宽泛,显示出开阔的视野和对社会与人关系的深入思考。作者为故事和其中的人物插上一双翅膀,用奇幻反映现实,直面生活的种种问题。在王威廉看来,短篇小说不仅要有“随物赋形”的能力,更要有“随心造物”的能力。短篇小说是日常生活的一个横截面,写作时需要调动起全部的艺术感觉,才能找到这个素材中生活世界与诗性世界的连接点,最终完成从生活世界到诗性世界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