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悦读辞旧岁  书香迎新年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王觅  2018年01月03日06:59

不知不觉间,我们辞别了2017年,迎来了崭新的2018年。全国各地近期举办了丰富的文艺活动,让文学艺术爱好者们在品味书香、感悟文艺中辞旧迎新。作家们在活动中深入交流,共叙文学发展新可能。

新年来临之际,多地作协的负责人纷纷拜访老作家,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作协工作的关心和对文学事业的支持,衷心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新年愉快。大家在交流中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要求和部署,切实创作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变迁的重大现实题材佳作,推动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

萧红文学院近期组织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践行十九大精神黑龙江作家采访活动”。采风团团员大多是2017年新签约的合同制作家。采访团赴中共一大会址及老一辈文学巨匠的故居进行参观,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民族解放不怕牺牲的精神、为百姓幸福生活而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最后,还与浙江文学院的青年作家们进行座谈交流。大家表示,此次采访活动收获颇丰,是精神的滋养,更是创作上的提醒,要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文学的力量犹如一股暖流,让众多文学爱好者不顾凛冽的寒风,纷纷赶往兴化市文化馆小剧场。2017年12月31日,毕飞宇工作室第十二期小说沙龙如期举行。丁帆、毕飞宇、朱辉、庞余亮以及众多文友汇聚一堂,结合当地青年作家的创作情况,畅谈如何突破小说创作瓶颈。“作为作者,如何描写与自己性别完全不同的人群?”“如何在写长篇小说与短篇小说之间自由转换?”“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写好底层人物,让作品更有深度?”“如何在写作中打开思路,在语言功底上有所提升?”台上与台下的互动,将小说沙龙推向了高潮。

2017年12月31日晚,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南京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江上相逢无纸笔——2018南京跨年诗会”在南京先锋书店举行。李敬泽、舒婷、多多、朱大可、欧阳江河、鲁敏、陈东东、徐俊国等近百位诗人、作家、评论家,以及近千名诗歌爱好者参加活动。诗人们分别登台朗诵诗歌,分享对诗歌的看法,与读者一起度过了一个诗意的跨年夜。活动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6点。大家表示,当前诗歌创作异常繁荣,各种思潮、各种风格同时涌现,我们要耐心阅读、仔细辨认出其中的优秀作品。在这个物质丰富、节奏极快的时代,我们要学会偶尔慢下来,耐心地阅读诗歌、品味艺术,诗意地栖居在这个世界上。

为扩大全民阅读活动的社会影响,打造一个新年阅读盛宴,建设“书香吉林”,从2017年12月31日上午10时起,长春多家实体书店共同举办了“悦读辞旧岁,书香迎新年”跨年读书分享嘉年华活动。活动包括阅读分享、读者见面会、图书暖读会、朗诵会等。在吉林省外文书店,易洪斌与读者分享了梵高的油画艺术,邴正则与读者聊起了电影文化。在长春市红旗街书嗜24小时书店,人们通宵达旦地看书、学习、听讲座。为了满足大家的读书愿望,书店邀请省内知名学者参加推荐图书活动,把这些学者的相片放大,在相片的下面摆上十到二十本该学者推荐的图书。吉林省阅读推广大使窦晶、静言、于德北、龙海虹与读者们分享了阅读感悟,现场气氛热烈,活动持续到1日凌晨1时。

2017年12月31日晚,2018北京新年音乐会在京举行。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携手阎维文、吕思清、章红艳、常秋月等众多艺术家联袂登台,独奏交响、民乐国粹集锦式呈现,以一场中西合璧、京味浓郁的音乐盛宴,为广大观众送上诚挚的新年祝福。在喜庆热闹的音乐海洋中,艺术家们返场时以一曲脍炙人口的《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出人民群众对伟大祖国的炙热情感和真诚歌颂。新年音乐会之后,于当晚23点开始的“迎钟声”新年音乐会延续温暖欢乐的新年氛围。随着辞旧迎新的钟声响起,艺术家们与全场观众一同开启了2018年的精彩序幕。

1月1日晚,“2018年第三届人民大会堂·京剧名家名段新年演唱会”举行。本次演出汇聚了京津沪三地12位京剧名角同台献艺,各行当各流派经典唱段精彩呈现。当晚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唱响了本次演出的新春第一声,以《天水关》选段为演出拉开大幕,随后带来的《文王访贤》选段,展现了其深厚的京剧唱功和舞台魅力。京剧名家史依弘则带来了梅派经典剧目《凤还巢》选段、《苏三起解》选段,一招一式中尽显国韵风范。压轴登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则为观众带来了《罗成叫关》《辕门射戟》两个选段,随着器乐的铿锵伴奏,将整场演唱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由政协中山市委员会、南朗镇政府、中山海鹰音乐文化发展公司主办的“2018翠亨新年音乐会”日前在孙中山先生的家乡——广东中山南朗镇翠亨村中山影视城举办。此次音乐会由南朗籍作曲家、星海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李海鹰担任艺术总监兼指挥,采用露天交响音乐会的创新模式,通过传统、流行、古典音乐的跨界,力求实现原创曲目与世界经典、电音舞曲与交响音乐的融合。音乐会上精彩演绎了《我们的孙中山》《落雨大》《刘海砍樵》《过河》《弯弯的月亮》和《威廉·退尔序曲》《闲聊波尔卡》《花之圆舞曲》等中外作品,并推出了李海鹰为央视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特别节目而创作的交响序曲《青春颂》和为本场音乐会专门创作的新歌《新年心愿》。主办方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高雅艺术走出殿堂,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讴歌人类梦想。(黄尚恩 王 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