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汪曾祺华语小说奖揭晓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8年01月03日06:57

2017年12月28日,“2017汪曾祺华语小说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以及路英勇、丁帆、老藤、苏童、程光炜、张清华、郜元宝、李建军、董学林、栾卫亮等出席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主持。

“2017汪曾祺华语小说奖”由《小说选刊》杂志社、辽宁省作协等单位主办。赵本夫获得长篇小说奖,获奖作品为《天漏邑》;王安忆凭借《向西,向西,向南》,张悦然凭借《大乔小乔》获得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得主是莫言、樊健军、双雪涛,获奖作品分别是《天下太平》《穿白衬衫的抹香鲸》和《北方化为乌有》;本届评奖还评选出微小说作家奖,获奖者为蔡中锋。据评委会介绍,本次的获奖作品中,有的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为小说走进人民作出积极的努力;有的继承汪曾祺对中国优秀文学传统和外国优秀文化融合与创新精神,是作家进行艺术探索的有益尝试。

据悉,本次评奖的参评作品为评奖周期内全球范围内的华语小说作品。设立该奖项是为了纪念作家汪曾祺对中国文学作出的贡献,并以此助力华语写作,鼓励更多作家继承汪曾祺的写作传统,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