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江苏青年作家作品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8年01月03日06:55

近日,由鲁迅文学院、《钟山》杂志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想象力的空间结构:黄孝阳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江苏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钟山》主编贾梦玮,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教研部主任郭艳,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副总编辑胡晓舟,以及十余位评论家与会,围绕黄孝阳的《众生:迷宫》等作品展开研讨。

李敬泽说,黄孝阳通过对时代特殊经验的书写,让小说创作展示出新的精神向度,表达出在一定程度上被我们所忽视的现实。他的小说使用了“拟科幻”的艺术方法,也许不大符合大众趣味,但能够看出,某些新的看待世界的方法、新的艺术逻辑正在生长。

阎晶明说,黄孝阳是有探索精神的小说家,《众生:迷宫》突破了千篇一律的叙述模式,通过先锋的方式对现实生活进行整合,既展现出了力量感又带有烟火气。希望他不断努力,发挥创造力,使自己今后的创作迈上新台阶。

与会专家谈到,在《众生:迷宫》中,黄孝阳不断颠覆既往的写作路数,体现出了新颖的写作风格。他在文学创作上不断探索,追求一种比较极致、比较极端的形式感。他在作品中构筑了一个想象力的空间结构,同时努力去建构一种新的小说美学、小说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