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漓江出版社年选系列图书走过20年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8年01月03日06:54

2017年12月27日,由漓江出版社主办、北京大学中文系协办的漓江出版社“年选系列”图书出版20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2017中国年度报告文学》主编何建明致信祝贺。漓江出版社总编辑张谦、副社长李弘,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以及林莽、顾建平、王剑冰、徐南铁、丁晓平、邵燕君、赵智、秦俑等参与年选图书编选工作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据介绍,截至2018年,漓江社“年选系列”图书已经连续出版了20年。20年来,漓江社每年邀请知名作家、学者和编辑主持编选,坚持全面客观、公正专业的编选原则,认真梳理全年文学创作成就,推选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年度优秀作品,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与会专家谈到,20年前,漓江社推出“年选系列”图书,并建立了年度文学出版的有关规范,为展示当下文学的丰富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完美的选本是不可能的,但对于编选者来说,一定要努力接近“完美”。这就要求编选者要足够勤奋,广泛地阅读作品,要有锐利的文学眼光和尽可能的公正之心。在编选中,必须以“好作品”为惟一标准,努力让年选成为由点及面反映文学现状的文学资料库。漓江社的“年选系列”图书,20年来始终坚守选本的品质,实在难能可贵。希望在选本日益同质化的今天,漓江社能够继续推出独具特色的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