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驴唇镇到马嘴村

来源:《儿童文学》时尚版2017年12月 | 黄文军  2018年01月03日14:49

我是一个从远方来的旅行者。

我在驴唇镇迷路了,我要去的地方其实是马嘴村。

清晨,在小镇的入口,我问一只在沙漠里打滚的河马:“河马先生,请问马嘴村怎么走?”

“别来烦我!我忙着呢。看到没有?我要在这里造一个烟囱。”河马高高举起一幅水井的设计图,不耐烦地和我说。

“可是,你的图拿反了哟!”我好心提醒。

“哦!原来这里要建的是一条隧道啊!”河马把设计图旋转了九十度,又不搭理我了。

我继续向前,中午的时候,我看到了一排正在跑步的小树苗。

“树苗宝宝,请问马嘴村怎么走?”我也跟着他们跑了起来。

“别来烦我们!我们忙着呢。看到没有?我们要去绿化镇口的沙漠。”小树苗们扬了扬手里的地图。

“可是,地图的方向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哦,你们跑反啦!”我好心提醒。

“谢谢!不过,我们也不知道马嘴村在哪儿。作为回报,我们送你一些头皮屑吧!”小树苗们摇了摇脑袋,一群小鸟飞了出来,落到了我的肩上。他们叽叽喳喳地唱着歌,真可爱。

傍晚,我在小路边遇到了一只浣熊,她刚刚生了一堆篝火,又在火上放了一口大锅。

“浣熊小姐,请问马嘴村怎么走?”

“别来烦我!我忙着呢。看到没有?我正在煮玉米汤。”

“可是,煮玉米汤得加水哦!”我好心提醒。

“笨蛋,加水的叫爆米花,不加水的才叫玉米汤。”浣熊小姐哼了一声,扭过头去,不再理我。

夜晚,我来到了小镇中心的广场。我奇怪地看到,一匹骏马正骑在一匹电动的旋转木马上。

“马先生,请问马嘴村怎么走?”

“别来烦我!我忙着呢。看到没有?我要骑着这匹漂亮的旋转木马,去往小镇的路边,买上一大锅又香又脆的玉米汤,送给正在沙漠里劳动的河马。”

“可是旋转木马是不会离开这片广场的。”我好心提醒。

“那又怎样?浣熊小姐也不会离开那条小路,河马先生也不会离开那片沙漠,既然我们都不离开,那就一定会遇上。”马先生很认真地说。

夜晚,我又饿又累又困,只得找了棵大树,睡在了最高的枝头上。

“把这里改名为马嘴村,你不就来到马嘴村了吗?”我肩头的小鸟这么告诉我。

“树苗宝宝把你们叫成头皮屑,你们就真的是头皮屑了吗?”我提出了反对意见。

第二天傍晚,我遇到了在池塘里用力吹气球的大鲤鱼。她忙着要去云朵上旅行,没时间回答我的问题。

第三天中午,我在大河边遇到了正在教小鸭子游泳的小公鸡。他们俩都回答不上我的问题,害羞得“扑通扑通”跳进了水里。

第四天早上,我遇到了一个正在和刚刚升起的太阳招手的雪人。我猜想,他是在和太阳说再见。

“请问马嘴村怎么走?”趁他躲进阴凉处之前,我赶紧问他。

“别来烦我!我忙着呢。看到没有?我正准备晒太阳。”

“太阳会把你融化的。”我好心提醒。

“太阳越是晒,雪人长得越快,这么简单的道理,你都不明白?”

第五天晚上,我依然不知道该往哪里去,只能在枝头休息。

“你还是原路返回吧,离开驴唇镇,也别去马嘴村了。”小鸟们继续给我提建议。

“我是一个旅行者,我永远都不会放弃。”我坚定地说。

……

很多日子之后,天边刮来了今年的第一阵北风,我被高高吹起,飘飘荡荡,终于落到了马嘴村的土地上。

“终于到啦!”我开心地和鸟儿们道别。

那天晚上,我轻轻地闭上了眼睛,睡得十分安稳。我做了一个梦,一个关于明年春天的梦:我一定会长成一株和妈妈一样的蒲公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