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间花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1月02日08:36

《人间花事》

花朵与百味人生,城市森林里唯美的种花手记 半个世纪悉心手植,两代草木之情传承,万种人间滋味缱绻 谈瀛洲教授首部花事随笔

作者:谈瀛洲 著

出版社:漓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ISBN:9787540781880

定价:48.00元

编辑推荐

谈瀛洲身兼学者、译者、作家、教授,可谓涉猎百艺。本书是他撰写的植物散文合集,分别以扶桑、昙花、茑萝、仙客来、风信子等为题,既细心观察了自然花草,又细致摹写了种植体验,兼谈细腻绵长的情感记忆和家风传承,行文优美。

谈瀛洲写植物,少取文献而多取第一手的种植经验和专业知识,深入且新颖;写都市种花、赏花的体验,亦融入深沉的情感和人文之思。因此,与近几年风靡的博物图书、清新花草散文集相比,本书显得更加别具一格,是值得收藏的人文佳品。

本书语言晓畅朴素,文章气韵生动。行文正如书中孙良的画,饱含着对细微生命力量与价值的热爱与肯定,著名画家孙良的优美水墨插画更与文字相得益彰。可谓一本立意、知识、修辞、插图皆佳的文艺作品。

内容简介

《人间花事:一个唯美主义者的植物散文》是被誉为“五角场玫瑰”“复旦大学的都教授”的谈瀛洲的第一部花事随笔集。谈瀛洲教授的家族、童年甚至爱情、家庭,都与种花、养花有着不解之缘。岁月更迭、寒来暑往,生命中每一段或温暖或怅然的记忆里,都有花事相伴;而始终守候的花儿,也于荣枯繁败中遍尝人间情怀。从童年的懵懂对花,到少年的欣然采花,以及中年的执着护花,谈瀛洲笔下五十多种花儿的前世今生中,夹杂着悲喜人生的万种滋味,缱绻难散。他和家人近半个世纪的悉心手植,两代人爱花护花之情的默契传承,在匆匆来去的岁月间更显坚守之情,仿佛植物的灵性与智慧已经融入惯看春花秋月的生命之中。

全书以中国家庭中惯常养植的花草为脉络,共记述五十余种植物,并配有画家孙良44幅古典水墨花卉画作,与相应的篇章交相辉映。各篇从植物习性、往事亲情、文化品格等多重维度娓娓陈述人与花草之间的多种情缘,花事典故和种花秘籍信手拈来,更与今人养花轶事相映成趣;娓娓诉说种植琐事时,字里行间流淌着淡淡的情思,平淡岁月也因花色和花香的点缀而更显温情、细腻。全书贯穿着关于生命、自然、文化以及家风传承的独特诠释和温馨怀想,对花事与日常的摹写细致入微,让人在掩卷之余,享受到另一种韵味深长的美好与感动。

作者简介

谈瀛洲,作家,学者,自童年起即爱好种植植物。现任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澳创意写作中心主任。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唯美主义研究和莎士比亚研究,著有专著《莎评简史》。另著有长篇小说《灵魂的两驾马车》,历史剧《梁武帝》《王莽》《秦始皇》,文化散文集《诗意的微醺》《那充满魅惑力的舞蹈》《语言本源的守卫者》。译作有《夜莺与玫瑰——王尔德童话》《后现代性与公正游戏》(利奥塔著)等。

媒体评论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这就是谈瀛洲和他笔下花木世界给我的印象。谈瀛洲是君子,他养的花木,亦是君子。相对沉吟,很久了,共同绽放。

——周毅(《文汇报•笔会》主编)

谈瀛洲氏绍续历代名物考据及美文传统,又沾溉以欧美文学新泉,博学通识,幽情逸趣,皆有所寄于此浮嚣时代,非一般莳花弄草之作可比也。

——郜元宝(复旦大学教授)

对于种花,我是一个唯美主义者——我只爱那些为了开花而开花的花,而不爱那些开花只不过是个手段,目的是为了繁殖的花。

这些植物散文,对我来说也是追忆逝水年华,写的在某种意义上是我们这代人的生活史。

——谈瀛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