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彭学明到桑植为文学爱好者送来“文学大餐”

来源:红网 | 黎治国  张峻铭  2018年01月02日07:50

讲座现场

“彭学明老师的讲座对我启发很大,让我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让我对生活的真爱,对文学创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1月1日,桑植县文学爱好者陈洁聆听完作家的讲座后颇有深感。当天上午,桑植县举行当代著名作家彭学明文学讲座,邀请了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文学批评家、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为本土作家及文学界送上了一份“文学大餐”。

讲座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杨绍武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朱爱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协主席石绍河聆听讲座。

讲座上,彭学明结合个人阅读、创作的经历、新时代文坛话题,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创作长篇纪事散文《娘》的点滴生活及开展文学创作的历程。

“文学来源于生活,是生活的取景器,人物的造型师,艺术之美的聚集地,要把文学融入生活,真实地对生活的表达,表达生活的变世及情感,用美的语言写出人间生话的真谛,充满爱,给人温暖和力量。”彭学明说。

“彭学明老师的讲课就如同一盏明灯,将陪伴我们在文学的道路上一路阔步前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绍武在主持中强调说,希望我县作家及广大文学爱好者认真领会和思考彭老师的讲座内容,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多创作出弘扬主旋律、反映人民心声的好作品,多创作反映时代潮流、引领时代潮流的精品力作,为我县决胜脱贫攻坚、与全市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

彭学明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多次担任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评委,是位高产作家,著作丰富,主要代表作有散文集《我的湘西》、《祖先歌舞》,报告文学《两地书 母子情》《我拿良知拯救父爱》等。彭学明出版的长篇纪实散文《娘》,感动了亿万读者,引发了全民对母爱、亲情、孝道的审视和反思。《娘》成了各大机关、企业、学校、军营甚至监狱服刑人员的亲情教育读本,已翻译成多国语言并在多国出版,被誉为中国版高尔基的《母亲》和卢梭的《忏悔录》、中华民族孝道的《圣经》。散文《鼓舞》《白河》《跳舞的手》分别入选教育部初中语文教材,散文《湘西女人》《祖先歌舞》《踏花花》等入选入 大中专院校教材,并译成外文在国外发表出版。散文集《我的湘西》获中国第十一届图书奖,散文集《文艺湘军百家文库彭学明卷》获中国第七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鉴于其个人文学成就,湖南省于1994年授予其青年文学奖,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于2003年授予其特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