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与真情的童话郭姜燕作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7年12月29日06:49

12月8日,由江苏作协主办的郭姜燕作品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江苏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江苏作协副主席汪政、鲁敏、祁智以及作家、批评家谭凤霞、刘秀娟、初清华、姚苏平、李燕、田俊、李玫、张娟、王春鸣、石英等围绕郭姜燕作品的思想意义、艺术特色等展开了讨论。

郭姜燕的童话《布罗镇的邮递员》由15个小故事穿缀而成,讲述了少年阿洛勇敢追逐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邮递员,并用自己的善良弥合了小镇与森林之间的裂痕,帮助大家重新找到了美好和幸福。作品出版后引起广泛关注,获得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7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

韩松林提到,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有真心,对儿童有善心、有真心、有真情。与此同时,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对文学作品本身有一种不断进取的追求精神,力争创作出孩子们乐于阅读、可以理解,同时又具有相当高的文学水准的作品。大家认为,《布罗镇的邮递员》是一部以儿童为本位的文学作品,作者具有强烈的生态意识,同时又体现了中国意味和中国式的审美。与此同时,与会专家也就该书在结构、细节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郭姜燕现任苏州大学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她感慨道,“是儿童文学让我成为了和普通语文老师不一样的老师,也是儿童文学给了我光,让我在孤独的时候忘掉背后的阴影,朝着阳光前行。” (行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