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成立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12月29日06:44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近日在京成立。新成立的网络文学中心为中国作协所属事业单位,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领导下,主要负责网络作家联络服务、网络文学研究评论和管理引导、有关文学网站和社团组织及各级作协网络文学工作的沟通联络等工作。2018年,网络文学中心将组织网络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好网络作家入会、培训、深入生活、网络文学优秀作品推介等工作,实施重大题材规划和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网络文学评论支持工程等项目,并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周、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新世纪以来,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截至目前,我国网络文学作者已逾1300万人,网络文学用户多达3.52亿,网络文学IP开发进入全新阶段,产业规模达百亿元,网络文学“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海外影响力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艺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中国作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关注、重视网络文学发展,不断创新机制,加强对网络文学的引导、扶持及网络作家的联络、服务工作。完善网络文学重点园地联席会议制度,先后成立网络文学委员会、网络文学研究院,逐年提高网络作家入会数量,目前已有165人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同时强化网络作家培训工作。加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设,定期发布网络小说排行榜,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推介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引导广大网络作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使网络文学成为社会主义文学充满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作协的示范带动下,目前已有20个省市自治区及行业作协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等网络文学组织机构,有关网络文学的引导、联络、协调、服务机制已初步形成。

建立网络文学中心,是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部署,根据中央批准的《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加强和完善联系新的文学群体、引导网络文学发展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

据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敬泽介绍,新成立的网络文学中心将在此前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团结、服务、协调、引导职能任务,依据网络文学自身的创作特点和队伍特点,加强研究探索、创新手段方法。重点探索服务支持网络作家的方式方法,探索鼓励推出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的体制机制,探索加强网络文学理论评论的途径举措,探索符合网络文学特点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力戒机关化、行政化,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踏踏实实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各项工作,鼓励推出更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真正把网络文学中心建设成为作协联系广大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从业者的桥梁,建设成为广大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从业者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