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经典旋律中领略文化艺术魅力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2月29日06:42

“国家大剧院中外音乐家雕塑廊”特别音乐会现场 高 尚 摄

在国家大剧院建院10周年之际,两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日前分别举行,带领观众在经典旋律中领略文化艺术的魅力。

12月12日,由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策划的“共享音乐时光”特别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音乐会由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瑶族舞曲》《茉莉花》和《蝙蝠》序曲、《乡村骑士》幕间曲等多首中外佳作。吕思清独奏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王冲诠释的歌剧《长征》选段“我的爱人,你可听见”以情动人,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尾声时,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成员以“快闪”方式呈现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还邀请谭利华、王刚、周海宏、吕思清、于丹担任“音乐导师”,阐述了各自对音乐的感悟。

12月24日,“国家大剧院中外音乐家雕塑廊”特别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南水下廊道举行。陈平、李志祥、范迪安、吴为山等与会。“流动性”是此次艺术普及教育音乐会最大的特点,在伯牙、嵇康、李叔同、聂耳、冼星海和贝多芬、施特劳斯、肖邦、威尔第、柴科夫斯基10位中外音乐名家的雕塑旁,艺术家们分别通过独唱、合唱、古琴、钢琴和弦乐演奏等多种形式,为来自北京的百余位中小学生演绎了这些音乐家的经典代表作,于丹、刘小龙生动讲述了音乐家们的故事。据悉,国家大剧院早在2013年底便构思策划了“中外音乐家雕塑创作项目”,目前呈现的10位音乐家是从数百位中外音乐家中遴选出来的,全部雕塑均以委约创作形式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