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240件文物带你穿越三千年 展品包括亮相央视《国家宝藏》的杜虎兵符

来源:潇湘晨报 | 徐海瑞 李叶  2017年12月29日15:15

金盏(上图)与双翼错银铜神兽。组图/记者陈正

  2017年末,湖南省博物馆成为长沙的关键词。今天,在新馆“满月”之后,该馆原创展览“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将正式对外开放。展期持续至明年3月28日,成人票30元/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在校学生、现役军人、低保户凭有效证件半价。

此次展览汇聚全国30家文博机构的240件/套文物精品,以大叙事的手法及更广阔的视野,为观众解读春秋战国这一历史大变革时期,也填补了目前国内展览展出时段的空白。“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跨越500余年,是中国社会历史上一个大动荡、大变革,也是大发展、大融合的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展出的展品,不乏众多国宝级文物。其中,刚刚亮相央视《国家宝藏》的杜虎兵符,高4.4厘米、长9.5厘米、厚0.7厘米,1973年陕西西安市郊出土。据专家介绍,虎符为古代调兵遣将的凭证,分为两半,右半留京师,左半颁发给驻外军队。调兵时,由朝廷使者持右半与左半合符。另外,1978年湖北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的金盏也将在展览中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