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珍贵文物展现丝绸之路的开放与包容 “欧亚衢地:贵霜王朝的信仰与艺术”特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幕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7年12月29日07:50

(上海博物馆供图)汉佉二体二十四株钱。

“欧亚衢地:贵霜王朝的信仰与艺术”特展12月28日在上海博物馆拉开帷幕。这是该馆今年的压轴展,亮相的30余件钱币、雕塑、配饰等珍贵文物,展现了处于丝绸之路“通衢之地”的贵霜王朝多元的文化艺术,进而揭示出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文化精神———开放与包容。

贵霜王朝是公元一世纪至四世纪存在于中亚、南亚的古代盛国,被认为是当时欧亚四大强国之一,与汉朝、罗马、安息并列。据史料记载,最鼎盛时期,贵霜王朝的疆域从今日的塔吉克斯坦绵延至里海、阿富汗及印度河流域,拥有人口500万、士兵20多万。“如果把整个世界看作一个生命体,丝绸之路就是将东西方文化串联起来的大动脉,而贵霜王朝便处于大动脉的枢纽位置。”本次展览策划、上海博物馆青铜研究部副研究员王樾告诉记者,虽然贵霜王朝存续仅300年,但作为古代欧亚大陆交通要道的交汇之地,它兼收并蓄的文化态度,促进了早期东西文化交流,闪烁着至今令人惊讶的光芒。

以本次展出的丰收女神坐像为例,这是一尊半圆雕,女神头戴高冠,右手上举,左手于膝头持握丰饶角,双脚微抬,踩踏于束腰圆座上。据王樾介绍,丰收女神、丰饶角、带踏脚的高座椅都是希腊艺术中经常出现的元素,从此雕塑中可以看出贵霜王朝对希腊文化的借鉴吸收。

而借助强大的国力和丝绸之路的便利,贵霜王朝也对周边地区的文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本次展出的汉佉二体钱,是很好的例证。汉佉二体钱分大小两种,为铜制,并非浇铸,而是以打压法制作,大小钱之间的重量比例大致为1:4。这种制造工艺和重量比例说明了汉佉二体钱是一种西方货币。然而,钱币的图案一面是类似贵霜丘就却时期铜币的动物,马或骆驼;另一面却标示了古代中国的货币单位“铢”,大钱上环绕着汉字“重廿四铢铜钱”,小钱上的汉字“六铢钱”呈品字形分布。这种将两种货币文化特点融于一身的汉佉二体钱,非常生动地体现了贵霜文化对古代喀什、和田地区的影响。

贵霜王朝对周边多种文化的包容,不仅丰富了早期东西文化交流的内容,也造就了自身特点鲜明的贵霜文化。其中,最具特色的本土艺术便是建筑装饰。比如本次展出一件长方形外框,中间为三列四行边缘呈阶梯状的菱形或半菱形块,中间镂空;边框下两个方孔,以便能插放于某处,可能是栏楯或窗户的一部分。而雕刻有勇士猛兽、双层莲花、连体双鸟纹等图案的石制和木雕装饰构件,让人们依稀可见当初建筑的恢宏。从本次亮相的展品可以看出,他们还擅长模制工艺,比如象头壁饰、飞天壁饰等。

在随身配饰方面,贵霜王朝的百姓喜欢佩戴用黄金做成的饰物。本次展出的一件黄金冠饰由龙头和龙身部分组成,龙身曲度优美,龙首以口衔圆形金叶,行走时会产生摇曳的效果。作为商业文化的一种标志,当地人还习惯随身携带各种材质的印押。有趣的是,此次展出的一件“铜制四面体人物印押”上,四面人物形象各不相同,而共同之处是都表现出人物行走时的动感姿态。而“石制宴饮调色板”则展现一幅生动的贵族宴饮图,记录了贵霜王朝经济贸易繁荣昌盛的景象。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说,丝绸之路作为古代横贯欧亚大陆的贸易交通干线,不仅促进了欧亚各国与中国的经贸往来,还是不同文化之间交流互融的桥梁。本次展览以古代贵霜王朝为窗口,以充满异质文化特征的文物做展示,生动印证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