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在京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7年12月29日13:41

12月28日,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12月28日,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常规长篇小说刘庆邦的《黑白男女》、吕新的《下弦月》、陈彦的《装台》,翻译长篇小说余泽民翻译的《烛烬》,特殊文体长篇小说曹文轩的《蜻蜓眼》以及淮安籍本土长篇小说陶珊的《诗歌岁月》、祁宏的《大师吴承恩》共7部长篇小说获奖。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副主编徐坤、李东华,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淮安市政协副主席仲波,淮安市文联主席张益民,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梁鸿鹰、邱华栋、贺绍俊、何平等评委代表,刘庆邦、曹文轩等获奖作家,以及淮安市淮安区部分领导共计五十余人参加颁奖典礼。

吴义勤在致辞中谈到,首届获奖作品体现了近年来我国长篇小说的收获,体现了文学关注现实、反映时代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文学在艺术创新之路上不断前行的丰硕成果。

明代文学大师吴承恩出生于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淮安区)河下镇。为纪念和弘扬吴承恩的卓越文学成就,促进长篇小说创作的持久繁荣,江苏省淮安区委区政府设立了“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由《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省作协提供学术支持。该奖项每两年一届,每届评选5部获奖作品,含特殊文体长篇小说和翻译长篇小说各1部,奖金为每部10万元。同时,为发现和培养淮安籍本土作者,每届另行评选2部淮安籍本土作者作品。

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于今年10月启动,评奖范围为2015至2016年间出版的长篇小说。《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省作协聘请了9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和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依据公开透明,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和少而精、宁缺毋滥的原则,按照严格程序从符合申报条件的230部参评作品中评出了7部获奖作品,力求思想性、艺术性的完美统一。

颁奖嘉宾为《蜻蜓眼》作者曹文轩颁奖

颁奖嘉宾为《烛烬》译者余泽民颁奖(张睿代领)

颁奖嘉宾为《烛烬》原著者马洛伊·山多尔颁奖(姚燚代领)

颁奖嘉宾为《黑白男女》作者刘庆邦颁奖

颁奖嘉宾为《下弦月》作者吕新颁奖

颁奖嘉宾为《妆台》作者陈彦颁奖

颁奖嘉宾为《大师吴承恩》作者祁宏颁奖

颁奖嘉宾为《诗歌岁月》作者陶珊颁奖

颁奖典礼上,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代表淮安区政府向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组委会名誉主任,淮安荣誉市民六小龄童颁发聘书。六小龄童表示,《西游记》成书数百年以来,已从一部小说发展成为一个文化综合体,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大IP,“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很好地延续了这种文学传统。

获奖作家代表曹文轩、陶珊分别发表获奖感言,讲述了创作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分享对社会、人生及文学的感悟。

颁奖典礼结束后,与会者共同探讨了新时代长篇小说创作生态。

新时代长篇小说恳谈会现场

新时代长篇小说恳谈会现场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