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汪曾祺华语小说奖”在京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秀娟  2017年12月29日07:52

12月28日,“2017汪曾祺华语小说奖”在京揭晓。赵本夫的《天漏邑》荣获“长篇小说奖”;王安忆的《向西,向西,向南》和张悦然的《大乔小乔》荣获“中篇小说奖”;莫言的《天下太平》、樊建军的《穿白衬衫的抹香鲸》、双雪涛的《北方化为乌有》荣获“短篇小说奖”;作家蔡中锋获得“微小说作家奖”。

“2017汪曾祺华语小说奖”由《小说选刊》杂志社、辽宁省作协、大连汉风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高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评选作品为评奖周期内全球范围写作的华语小说作品,以扩大中国文学的影响,推进小说走进人民,弘扬汪曾祺文学创作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辽宁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滕贞甫,大连城市建设集团董事长董学林,江苏省高邮市人民政府市常委栾卫亮,以及该奖项评委会委员丁帆、梁鸿鹰、苏童、张清华、郜元宝、李建军、路英勇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小说选刊》杂志社负责人王干主持发布会。

阎晶明代表评委会讲话时谈到,汪曾祺先生是深受读者爱戴的当代作家,汪老去世后的这20年里,其作品的社会影响却越来越大,他和孙犁先生一样,去世后的影响甚至超过在世的时候,这是一位作家能否称为“经典作家”的重要考量之一。他表示,“汪曾祺华语小说奖”的设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这是我们当代人对汪曾祺文学精神、文学理想的追寻,通过评奖,我们对本年度的长、中、短篇小说进行认真的阅读、讨论、筛选,既是对当代小说创作的检验,也是为勉励今天的作家弘扬汪曾祺先生的文学精神。

组委会主任董学林在发言中表示,文学是没有边界的,虽然汪老并没有在大连生活、工作,但是他的作品和人格魅力却普照到全国各地的读者,并使我们从中受益,我们感激他为当代文学作出的贡献,也希望通过这个奖项能让他的文化光芒照亮更多的人。

滕贞甫介绍说,这个奖项已经被纳入辽宁作协的年度重点工作,因为辽宁有一大批汪曾祺先生的忠实读者,很多辽宁作家也对汪老心怀敬仰之情,推崇汪老的文学精神和理念,希望通过这个奖项能激励辽宁作家创作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