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乡村生活的时代变迁 专家研讨陈玺长篇小说《一抹沧桑》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2月27日06:56

12月17日,由作家出版社和广东省作协主办、东莞市文联承办的陈玺长篇小说《一抹沧桑》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主持。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一抹沧桑》以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为背景,描写了陕西关中渭北塬上几户农家日作日息的生活形态和喜怒哀乐的情感姿态,以工笔与写意融合的手法还原了华夏数千年的农耕生活,塑造了隐忍、勤劳、善良的中国农民群像。陈玺表示,谨以此书献给赋予他人生底色、随着年岁增长魂牵梦绕而不断远去的故乡,献给苍凉的黄土地上亦如草木一样已经凋零的先辈们。

雷达、白烨、邱华栋、李少君、顾建平、付秀莹等在研讨中认为,《一抹沧桑》继承了当代文学和乡土文学的写作传统,是一部关于乡愁的现实主义厚重之作。作品内容绵密,人物血肉丰满,不仅彰显了乡村叙事的活力,而且为一段时期的农村与农民生活留下一份真实鲜活的历史印记。作者具有真切丰富的生活经验,依靠小人物、小细节对乡村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腻刻画,体现了对故土的热爱之情,也使作品接地气、有底气。此外,与会者还就作品中存在的不足和有待提高之处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