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研讨三位江西作家的作品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7年12月27日06:54

近日,由鲁迅文学院、江西省作协、南昌市文联主办的“生活 表达 绽放——南昌作家王芸、杨帆、宋小词研讨会”在京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江西省作协副主席江子,南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力,南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军,南昌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文彬以及贺绍俊、顾建平、刘颋等围绕王芸、杨帆、宋小词三人的作品展开讨论。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主持。

江西文学一直有着强大的文学传统,王芸、杨帆、宋小词是近年来创作态势活跃的青年女作家,她们的创作以各自鲜明的风格直面当下、关注生活、探触人心、挖掘人性,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创作成果。与会专家认为,杨帆是一个将感性思维发挥到了极致的作家,她的小说色彩丰富,常常敏感于那些非正常的人物和情感。在下一步的写作中,需要对自己的感性思维做更多理性把握,增强对世界的认识、对人物的认识。宋小词有非常犀利和敏锐的对生活的触觉,她的小说现实感非常强,文本极具辨识度。“世俗生活可以成为写作的对象,但不能成为写作的目的”,这是评论家们对宋小词未来创作的提醒与期许。王芸的作品具有鲜明的美学追求,她以现实主义的姿态稳扎稳打,在艺术上独具匠心,作品灵动、圆润、细腻,层次丰富,平淡中有从容感。在未来的写作中,王芸若能将古典的氛围和韵味整体化到小说中,将属于自己的亮点、特色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来,作品会更加丰富、厚重。 (行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