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峡两岸散文论坛召开

来源:文艺报 | 王杨  2017年12月27日06:53

12月15日,由十月杂志社和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散文论坛在温州举行。张炜、宁小龄、陈东捷、周晓枫、李修文、张锐锋、贾梦玮、葛一敏、方文、何平、贾秀丽、郭枫、吴钧尧、陆春祥等围绕 “文学与乡愁的当代表述”展开探讨。

谈到散文创作是否要恪守真实,张炜认为,真实是散文的基础,乡愁散文更是应该立足于真实,离开了对于再现过去时光、生活的追求,就没有乡愁可言。郭枫认为,乡愁就是对于故乡的关怀,这种关怀有很多层次,有的是清淡的,有的是温柔敦厚的,有的又是痛苦的,从文体上来说,散文和诗歌对于乡愁的表现是最深刻的。陈东捷谈到,乡愁也是有限定的,同时,所谓对乡愁的描写真实不是原本就存在的真实或当时生活的真实,而是一种主观上的真实。

对于乡愁的当代表述,周晓枫说,乡愁、地方文化或传统的形成需要有相对封闭的空间和相对绵长的时间,乡愁有时候是作家需要蓄意保持的心理“时差”,一个作家要保持微妙的不一样,这种不一样无论是源于个人经历或是乡愁文化,在同质化写作屡遭诟病的今天都会变得非常重要。同时,作家同样需要跋山涉水之后的折返,才能重新认识乡愁的价值。李修文认为,散文是基于作者的真实体验所生发出来,但这仅仅只是散文在美学上的一个部分,自己的写作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很多滋养,传统美学如何在当今的时代得到激活,需要每一个有美学追求的散文写作者不断去寻求答案。(王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