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张中行为我作联

来源:文汇报 | 文先国  2017年12月26日07:11

我几十年在地方从事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工作,暇余喜欢对联与书法。好事的时候,我也会请师友撰写或书写对联,当然不少师友也会主动为之,让我欣喜不已。回忆起来,在读书写字“搞文化”的过程中,对联书法之笔墨情缘,还是很有意思的。

1996年,我在北京张中行先生府上聊天。记得当时我拿着一张进贤地图,和张先生讲家乡故事,谈到我们进贤这一支文氏,元初徙自庐陵 (今江西吉安),与文天祥同宗共祖;也谈到唐代诗人戴叔伦在我家杨坊湖南端隐居等。我请张先生为我撰一联,要嵌“进贤”与文天祥、戴叔伦的姓名、事迹。张先生沉吟酝酿,不出半小时,就按我冒昧之请,写出了一副对联:“进吾往也,青史标名文信国;贤思齐焉,碧湖遁迹戴叔伦。”我见之大喜。当场领教了张先生的文采后,我不禁想起比张先生小两岁的中央美院教授、书画家梁树年先生在一篇文章中说过的话:“张中行先生的对联,无人可比。”果然名不虚传啊。

张先生接着问我希望在北京找谁书写。我当然知道,张先生对很多所谓的“书法家”看不上眼,但以他在京华文化界的声望,不难请到合意的名家来写。不过我怕给他多添麻烦,连忙说:“不用,不用,既是先生撰联,也由先生书写最好。”

半个月后,张先生将自己所创作的这副嵌字联书写成九尺长联寄我 (见右图)。又过了几个月,我再往北京,将该联出示鉴赏家史树青先生。史先生两天里看了三遍,说:“张中行先生学问大,对联开头即巧妙地运用 《论语》 中的句子,后面的内容又包含了文天祥与戴叔伦两个人名及其故事,结合得趣味无穷又气象正大,书法亦上佳,好联好字,真真敬佩。”

十年后的2006年冬天,江苏金坛建戴叔伦纪念馆,其后裔戴炳元先生等一批热心人,驱车千里来进贤栖贤山寻访先祖遗迹;并特别到我家,情真意切要求请走张中行撰并书的对联。如今记起此事,一晃又十余年过去了,但张中行先生撰联并书赠的宏才与情谊,记忆弥新,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