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十月诗会聚焦“新时代·中国梦”

来源:文艺报 | 周茉  2017年12月25日06:46

近日,由《十月》杂志社和太仓市文联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中国梦——中国作家走进太仓暨第七届十月诗会”在江苏省太仓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致辞。《十月》主编陈东捷、太仓市委宣传部部长韦国岭,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诗人、评论家参加活动。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也是文学创作高扬风帆的时代。广大作家和诗人必须明确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创作中保持对时代的观照、对人民的呼应。新时代诗歌要扎根于生活的土壤,捕捉现实的光亮,在对时代的敏锐感知中凝聚新的经验与情感。诗人们要坚守诗歌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兴盛。

赵丽宏、陈先发、缪克构、姜念光等诗人、评论家围绕“新时代·中国梦”的活动主题展开讨论。大家谈到,新时代的到来对诗歌创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个时代如此迷人、复杂,要写出与之匹配的典范作品并非易事。诗人要更加广泛地关注社会现实,同时又要把这些观察和体验内化为个体的精神感悟,并用独特的嗓音为这个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诗会期间,2016年度十月诗歌奖颁奖。本次评奖以刊发在2016年度《十月》杂志上的诗歌作品为评选对象。施茂盛的《施茂盛的诗》、唐力的《鸟鸣与日落》、代薇的《为什么不停止忧伤》三个组诗获奖。 (周 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