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长诗书写中华文明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2月25日06:44

从2008年发表第一部中的第一卷、2012年首次出版发行全三部,再到今年最终修订完成,诗人华文峰历时近10年不断创作打磨而成的长诗《中华史诗》全景式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受到广泛关注。12月10日,华文峰《中华史诗》(最新修订版)新书首发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吉狄马加、王巨才、苗长水、叶延滨、施战军、何向阳、黄宾堂、顾建平等与会研讨。

最新修订的《中华史诗》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分为《中华国颂》《中国人歌》《华夏神曲》三部,每部17784行,三部共53352行。其中,《中华国颂》分别歌颂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华夏大地山川及56个民族、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歌》书写了中国历史上的远古圣贤和各类名家共484人,有序地使用了汉语写诗的十三韵;《华夏神曲》描写了古代有关神的传说、古老的神学和宗教等内容。与会者认为,作品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体现了作者的文化自信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诗中所歌咏和蕴藏的民族风骨和精神力量,既彰显了作者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也是对读者的激励和鼓舞。作品构思缜密,气势恢弘,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