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内蒙古文艺界:学习乌兰牧骑扎根生活沃土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范雪娇  2017年12月22日15:38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已近一个月时间,在这段日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肯定与希望一直回荡在内蒙古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也让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感受深刻。“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乌兰牧骑60年成就的充分肯定,对乌兰牧骑队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以及对乌兰牧骑事业和文艺事业发展的殷切希望,大家倍感温暖、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繁荣文艺创作,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信心和决心。 ”张宇表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内蒙古文艺界持续升温。内蒙古自治区文联迅速组织座谈会,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乌兰牧骑60年的宝贵经验,共同探讨推动草原文艺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文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的指示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基层的文艺惠民活动,并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志愿服务边境行活动,组织文艺家深入第一支乌兰牧骑的诞生地——锡林郭勒盟,开展了9场文艺惠民演出和多场书法美术摄影活动,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和边防官兵送去温暖、送去深情。在苏尼特右旗,文艺家们与乌兰牧骑队员座谈,走访了老一代乌兰牧骑队员。第一支乌兰牧骑中还在世的队员荷花深情追忆了乌兰牧骑初创时的艰苦岁月,回顾了乌兰牧骑不断成长的奋斗历程,使文艺家们深受教育。

行动不只于此,内蒙古首届农牧民诗歌大赛动员全区各族农牧民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参与创作,活跃草原文学氛围,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欢笑在草原”曲艺惠民演出组织以乌兰牧骑队员为主体的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为百姓带去多场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曲艺表演。

张宇介绍,接下来,内蒙古文艺界和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开展一系列工作和活动。其中一项便是在内蒙古文艺界和文联系统深入开展“学习乌兰牧骑,扎根生活沃土”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将组织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召开内蒙古各文艺家协会骨干会员和基层文联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修班,组织巡回报告团广泛宣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表彰的乌兰牧骑先进集体、个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切实增强全区各族文艺工作者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文联还将充分发挥文学艺术的独特优势,组织策划一系列宣传乌兰牧骑精神、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的文艺作品,统筹推进“红色文艺轻骑兵”纪实报告文学项目,组织好反映乌兰牧骑奋斗历程的影视、戏剧创作,创作推出一批彰显乌兰牧骑红色基因和精神真谛的优秀文艺作品;开展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挂联活动” ,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基层、挂职锻炼,在挂职工作的过程中,收集创作素材,创作推出更多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发扬乌兰牧骑队伍短小精干、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特点,组建内蒙古文艺志愿乌兰牧骑,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到基层一线、农村牧区、人民群众当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期间,将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以小分队的形式,集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祥和、欢乐的氛围。

在张宇的理解中,乌兰牧骑精神主要体现在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紧贴生活、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五个方面。他介绍, 60年来,乌兰牧骑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大力传承乌兰牧骑红色文化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下,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始终葆有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鲜明本色,是党的宣传队、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将扎根基层一线、服务农牧民和基层群众作为基本职责,集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等职能为一体,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做到了人民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从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和丰沛情感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创作了大量反映农牧民生活、表达群众情感、展现群众愿景的现实题材作品,一批文艺家也从这支红色队伍中成长起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立足内蒙古实际,突出民族风格、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继承优秀民族文化的同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马头琴、长调、呼麦等很多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了草原戈壁,在传承创新中获得了永续发展;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工作条件和演出环境十分艰苦,但广大乌兰牧骑队员凭借对草原、对人民的真挚热爱,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克服种种困难,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把美好青春和艺术生命无条件地奉献给了广阔草原、奉献给了艺术事业。

“乌兰牧骑精神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内蒙古文艺界将持续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植生活沃土,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努力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 ”张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