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向乌兰牧骑精神致敬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杨阳  2017年12月22日15:34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志愿服务边境行·走进锡林郭勒活动圆满落幕——

向乌兰牧骑精神致敬

12月6日下午,两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分别在二连浩特市口岸国门哨所和国境407哨所举办。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志愿服务边境行·走进锡林郭勒活动在二连浩特市慰问边防战士的最后两场演出。虽然天气寒冷,文艺志愿者们依然精神抖擞。

位于中国正北方的二连浩特口岸,北与蒙古国扎门乌德隔界相望,是中国通往蒙古国的唯一铁路口岸。二连浩特冬季温度常在零下十几度到零下二十几度。为了不耽误战士们的工作任务,文艺志愿者们在室外为战士们进行了慰问演出。李德戈景是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大草原上。在二连浩特的演出中,尽管前不久膝盖受了伤,李德戈景还是坚持参加。歌手苏勒亚其其格激情澎湃地演唱了歌曲《歌在飞》 ,为战士们送去了温暖。来自内蒙古曲协的冯冬、吴浩表演的相声《学蒙语》生动活泼,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慰问演出期间,邵志军等书法家还给战士们送上了书法作品。

自12月2日以来,内蒙古大草原迎来了一支独特的文艺轻骑兵。从锡林郭勒盟的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到苏尼特右旗,再到二连浩特市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新发展,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到锡林郭勒盟,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志愿服务边境行·走进锡林郭勒活动,学习乌兰牧骑精神,为边防官兵、农民群众送去慰问演出和书法美术摄影活动等。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文艺工作者们在以上4个旗市进行了9场演出、多场书法美术摄影活动。

文艺志愿者们到达锡林浩特后,匆匆奔赴演出现场进行演出彩排。彩排现场,武警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独唱演员郑颖娟在舞台上不断地试唱,与音响师沟通进行调整,力求演出能够达到完美。当晚7点,在锡林郭勒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了启动仪式及文艺演出晚会,文艺志愿者们与锡林浩特市乌兰牧骑、锡林郭勒少儿艺术团以及内蒙古杂技团等的演员们共同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虽然奔波了一整天,晚上又进行了一场大型演出,但是12月3日一大早,艺术家们就赶往了锡林郭勒盟公安边防支队。没有砚台就用盘子盛墨汁,没有笔洗就用吃饭的碗盛水,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书画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开始了创作。同期,多位表演艺术家开展了慰问演出,进行了《为了谁》 《我爱你中国》等歌曲演唱和魔术表演。随后,文艺志愿者们又先后走进阿巴嘎旗边防大队机动中队进行演出活动。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文艺志愿者、阿巴嘎旗的乌兰牧骑队员还有战士们轮番上场,共同完成了慰问演出。

文艺志愿者们又先后来到了苏尼特左旗和苏尼特右旗。

在苏尼特左旗边防大队机动中队,文艺志愿者们兵分两路,一路进行美术书法摄影活动——董从民、闫双全等创作了数十幅作品,现场与官兵、牧民互动交流并赠送文艺作品。另一路的志愿者们进行演出,在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的马头琴齐奏《出生的太阳》的高昂的琴声中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金波是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他演唱了歌曲《班长的红玫瑰》以及新歌《常来常往》 ,唱得大伙儿心里暖洋洋、坦荡荡。演出中,杂技、歌曲、相声等陆续登台,最终演出在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组合唱《辽阔的苏尼特》中圆满谢幕。

苏尼特右旗是第一支乌兰牧骑诞生的地方, 12月5日,文艺志愿者们奔赴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边防派出所进行演出。在演出开始前,文艺志愿者们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赠送了书画作品,并在苏尼特右旗赛汗塔拉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当日下午,文艺志愿者们又进行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志愿服务边境行·走进苏尼特右旗文艺演出。期间,艺术家们还来到第一支乌兰牧骑现在唯一在世的老乌兰牧骑队员——荷花家中,送去了慰问。荷花再次回忆起当年,说过去条件很艰苦,都是赶着牛车马车去老乡家演出,跟牧民同吃同住。中国杂技团魔术师罗秉松给荷花老人送上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徽章,说:“您是我们文艺志愿服务的楷模,今天,我给您献上文艺志愿者徽章,您也是我们文艺志愿者的一员了。 ”荷花表示,希望新队员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乌兰牧骑的嘱托,更好地发扬乌兰牧骑精神。 ”文艺志愿者们纷纷表示,继承和发扬乌兰牧骑精神,是对乌兰牧骑的最好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