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固新时代国产影视作品的文化脉络

来源:文艺报 | 张语洋  2017年12月22日06: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代国产影视创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新机遇。坚定文化自信,把清文化脉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影视人责无旁贷。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中国文化财富之多之宝贵,是让我们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中闪闪发光的重要保障。首先,我们拥有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它所散发出来的历久弥新的魅力,感染着每一个中国人,文化自信便从这里起步。其次,我们拥有奋发向上、鲜明独特的革命文化。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谱写的崇高精神,成为我们勇往直前、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最后,我们拥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文化相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它渗透在我们当今新时代的方方面面。

优秀的作品总是能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优秀的影视作品更是如此。现如今,我们正处在信息化、传媒化的新时代,影视的传播影响力不可小觑。创作出符合当今时代主题、审美取向的影视作品显得极为重要。影视作品既要让大众喜闻乐见,又要让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得以发扬传播。对每一个影视从业者、创作者来说,这些都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比如电视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将传统的古诗词与大众传媒相结合,掀起了民间的“诗词热”,为中华诗词文化的传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上台参赛打擂的选手大多数是在读学生,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少年强则国强”的文化自信,优秀传统文化其实一直根植在青少年心中。除此之外,在百人团里答题的选手也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他们当中有快递员,有汽修人员,也有服务业从业人员,他们代表着广泛的民众团体,也体现了人人都能参与到古诗词的优美意境中来的节目宗旨。我们期待更多彰显文化自信,“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影视作品呈现在观众眼前,也期待将更多的优秀文化与大众传媒相融合,不断坚固新时代国产影视作品的文化脉络。

近年来,我国影视文化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的正式颁布尤为重要。这部法律将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纳入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由政府出资建立完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服务网络。农村相较于城市,院线银幕数量极少,甚至没有,农村的群众接触到优秀影视作品的机会不多。所以,加强对农村影视文化的传播是重中之重。让越来越多的农村观众看到优秀的并与国际接轨的国产影视作品,无疑有助于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会更好地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然,社会主义新农村题材的影视作品也不能缺席,农村是影视创作者的灵感来源地,影视作品理应回到孕育它的土壤,开出更美的花,结出更甜的果实。此外,大学生群体也不容忽视。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和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皆是由大学生自主参与、自主评选、自主举办的影视节庆活动。在这里,大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青春激情与才干,参与到影视节庆的建设中来。这两个平台也都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作平台和鼓励机制,为影视的创作注入了新鲜流动的青春血液。

文化脉络贯穿国家,也贯穿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成长。广大影视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力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秉持对中华文化的敬畏之心,立足对中华文化的发扬继承,走好今后的每一步。新时代国产影视作品的未来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