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葛亮长篇小说《北鸢》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12月22日06:43

12月17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葛亮长篇小说《北鸢》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及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北鸢》是葛亮继《朱雀》之后历时7年完成的最新长篇小说。作品以家族故事为引,书写知识分子、商人、伶人、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以厚重禀实的笔触展现了历史风云中两个家族的命运沉浮。

研讨会上,胡平、施战军、陈福民、张颐武、刘琼、梁鸿、张莉、岳雯、霍艳等专家学者围绕《北鸢》中的人物形象、叙事艺术、伦理道德、美学风格、语言的抒情性等展开细致梳理与探讨,并从华语文学的角度对葛亮的创作进行了分析。大家谈到,葛亮鲜明的书写特色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北鸢》对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启示。同时,与会者还就作品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中肯商榷意见,如小说中对人物分寸感的把握、故事结构的掌控需进一步增强等。

据悉,《北鸢》自2016年9月上市以来,已入选2016年“中国好书”等各类图书榜单30余种。其精装珍藏版将于明年1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