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花文学奖颁奖

来源:文艺报 | 周茉  2017年12月22日06:40

12月8日,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天津举行,冯骥才、阿来、迟子建等40余位作家、学者参加活动,分享创作经历,讲述与文学的渊源,与广大读者零距离交流文学写作的体验与感受。

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百花文学奖,前身为旗下《小说月报》的专门性小说评选奖项。经过读者线上线下投票和专家评审,共有28部小说、6篇散文以及4位作家荣获各类奖项。获奖者中有王蒙、冯骥才、李存葆、韩少功、苏童、迟子建、范小青、叶广芩、裘山山等多届百花奖得主,也有近年活跃于文坛的“70后”“80后”作家徐则臣、张楚、弋舟、石一枫、双雪涛、周李立等,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获得了小说与散文双奖。来自《人民文学》《长江文艺》《钟山》《花城》《作家》《十月》《美文》《长江文艺》《人民日报》等原发报刊文学期刊的十余位编辑荣获编辑奖。

12月6日至12月9日颁奖季期间,10场文学活动陆续举办。“见证文学的力量——文学朗读会”通过朗诵的形式呈现文学之美。获奖作家阿来与读者共话文学写作与当下社会性之构建。“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携手《科幻立方》分享“人工智能与未来”。“独语与共鸣”——“70后”作家走进校园探讨当下写作者的精神际遇。助推文学与影视的“文学影视论坛”聚焦文学与影视以及产业话题。“新时代文学力量”作家沙龙邀请五位活跃作家,畅谈阅读与写作心得。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获奖作品集也在颁奖期间推出,作家们亲临现场签售新书并与读者互动。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颁奖活动助力中国原创与严肃文学的发展,带动提升全民阅读风气,为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周 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