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的真善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2日11:06

《儿童文学的真善美》

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论集·儿童文学的真善美

荟萃儿童文学理论界10位重量级学者的学术精要 ;兼具系统性、规模性、专业性的大型学术丛书 ;编校考究,印制精美,制作精良

作者:王泉根 著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5月

ISBN:9787555238157

定价:68.00元

编辑推荐

《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论集》是一套具有极高学术价值的理论文丛,汇聚了当下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界*有学术影响力的10位中坚学者:方卫平、刘绪源、王泉根、金燕玉、朱自强、吴其南、孙建江、班马、汤锐、彭懿。他们是中国儿童文学学术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其学术贡献更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理论史上重要的一笔。

《儿童文学的真善美》便是收录其中的一本。

内容简介

全书收录了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先生的重要论述精华。包括《儿童文学的审美指令》《现代儿童文学的先驱——论文学研究会的“儿童文学运动”》《论儿童文学的基本美学特征》《论“儿童观”的转变与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三次转型》等。全书系统阐述了作者对“儿童文学”概念的理解和定位,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来的新文学革命开始,仔细梳理了儿童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发展和波折,新生和希望。对儿童文学在审美上的本质和特征,作者也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儿童文学对真、善、美的追求,以及组成它的基本审美要素;揭示了儿童文学与成人文学的区别,以及它们在题材、风格、叙述方式、言说视角、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异同。全书完成了儿童文学整体观的讨论,对研究和学习儿童文学理论、了解儿童文学常识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作者简介

王泉根,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人。成都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终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著有《现代中国儿童文学主潮》《中国姓氏的文化解析》等十余种著作,以及散文随笔集《北京的“学术气场”》。曾先后指导1名博士后、29名博士生、50名硕士生。

目 录

·儿童文学的审美指令·

引 言 美是难的

第一章 美的呼唤

——儿童文学与审美

第二章 美的寻觅

——儿童/原始思维与儿童文学审美创造

第三章 美的走向

——创作主体的“儿童观”与儿童文学审美创造

第四章 美的实践

——接受主体的年龄特征与儿童文学的审美创造

余 论 神农架思絮

·现代儿童文学的先驱——论文学研究会的“儿童文学运动”·

引 言 朱自清先生留下的课题

第一章 荒芜的领域,光荣的垦拓

第二章 都有童心似火烈

——文学研究会旗帜下的儿童文学队伍

第三章 求索中的儿童文学理论

第四章 丰硕的创作成果

第五章 大胆“拿来”,精心翻译

第六章 在编辑阵地辛勤耕耘

第七章 历史的脚印,闪光的丰碑

结 语

·论文四篇·

论儿童文学的基本美学特征

论人类文学大系统的分类结构

——兼论儿童文学在文学大系统中的位置

论“儿童观”的转变与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三次转型

青少年文化产品研究论纲

·附 录·

学术简历与论著书目

后 记

我和儿童文学的从教与学术之路

主编小记 方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