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6届武汉地铁·公共空间诗歌迎新朗诵会:在地铁里遇到诗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1日19:59

诗歌·公共空间诗歌活动现场

12月16日,2017(第6届)武汉地铁公共空间诗歌“走进新时代·百年新诗中国梦”迎新朗诵会在武汉洪山广场地铁站文化角举行。活动由湖北省作家协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联、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朱训集、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吕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必文主持。

“地铁·公共空间诗歌”公益展示活动是由湖北省作协与相关单位联合主办的公益文化项目,征用武汉地铁公益广告牌,展示精心挑选的中外优秀诗人诗作,让市民亲近诗歌。该活动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每届展示3个月,诗歌展牌覆盖了武汉多条地铁线路。6年来,在武汉地铁一、二、三、四、六号线共展示了来自中外765位优秀诗人的1269首诗歌,共征用了3987个公益广告牌,举办了五场迎新朗诵会。武汉市民在候车一刻,与诗歌相遇,感受到诗歌文化的魅力。让市民亲近诗歌,不仅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而且扩大诗人诗作的社会影响力。该活动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使武汉赢得 “诗意城市”的美誉。

这一届地铁公共空间诗歌迎新朗诵会,邀请到大解、谢克强、朱零、刘益善、张执浩、魏天无、柳宗宣、于笑忠、饶翔等作家、诗人、评论家三十余人参加。诗人们登台朗诵自己的诗作,让在场的每一个观众以及路经地铁站的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诗意。此外,来自湖北省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部的安艺、李斌、马凌、江雨、程丹等主持人也登台朗诵了诗歌。青年评论家饶翔进行现场点评。现场还有武汉的音乐人带来精彩演出。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向9名文学爱好者赠送《长江文艺》杂志和公共空间诗歌集,并将1000册诗集赠送给现场听众和地铁乘客。浓浓的诗意为武汉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暖意,也深深感染了路过这里的地铁乘客,近千人驻足聆听,一位64岁的文学爱好者更是自告奋勇登台朗诵,将青春的怀念和内心的感动诉诸诗歌,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据介绍,本届地铁·公共空间诗歌活动,包括在地铁站展示诗歌、发布公众号、举办迎新朗诵会三方面内容。本届活动共展示246 名诗人的246首诗歌,分布在地铁一、二、三、四、六号线的272个站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推出了地铁·公共空间诗歌公众号,通过新媒体使武汉地铁诗歌传播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