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梅: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5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真正响应时代的召唤,以扎实隽永的文学作品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今天,立足中国当代现实,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已成为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担当与责任。

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在创造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诗歌、小说、绘画、音乐的同时,还留下了世界闻名的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诗,藏族民间说唱体长篇英雄史诗《格萨尔》、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和柯尔克孜族传记性史诗《玛纳斯》。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新史诗的书写提供了丰厚的滋养。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是在藏族古代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等民间文学的丰厚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代表着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它在广阔的背景下,描述了纷繁的民族关系及其逐步走向统一的过程,揭示出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研究古代藏族社会历史、阶级关系、民族交往、道德观念、民风民俗、民间文化等问题的一部百科全书,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江格尔》最初产生于我国新疆地区的蒙古族卫拉特人中,至今还以口头和手抄本形式广泛流传于新疆天山南北广大地区的蒙古人中,成为他们家喻户晓的英雄史诗。《江格尔》是蒙古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民间文学的优秀代表作品。柯尔克孜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历史悠久而古老的民族之一。《玛纳斯》中的主人公玛纳斯是力量、勇敢和智慧的化身,史诗叙述了他一家八代,领导柯尔克孜族人民反抗异族统治者的掠夺和奴役,为争取自由和幸福而进行斗争的故事。史诗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浓烈的民族特色。中国这三大民族史诗和传统文化对新时代新史诗的书写是最为形象的启示,我们既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还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新的文化创造。

中华民族的创造为新史诗的书写提供了生动的英雄谱。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创造历史伟业的过程中,产生了无数仁人志士、英雄豪杰,史诗就是为英雄立传,为人民书写历史。他们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他们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他们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他们舍己为人,敢于牺牲,乐于奉献,他们有着强烈的责任担当,敢为人先,他们意志坚定、清正廉洁……他们是中国英雄,他们来自人民,又为人民所喜爱和拥戴。他们应该是新史诗的主人公,他们就在生活中,等待文学的开掘和书写。

正如《玛纳斯》在开篇唱道:“……为了人们的心情愉快,我给大家演英雄,这是祖先留下的故事,我不演唱怎么能行?……大地经过了多少变迁,戈壁沙漠变成了林海,绿色的原野变成了荒滩,一切的一切都在变化,祖先留下的史诗仍在流传。”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进程中,文化复兴也应同时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书写出与时代相匹配的文学力作和史诗性的传世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