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宏甲:坚定不移地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2月20日14: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讲道:“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体会这个思想凝聚着极为深厚的文化内涵,对当今有至为精准的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特别讲了四个要讲清楚,其中讲到: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

千秋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历史上不是没有黑暗,也不是没有暴政强权,贵在始终有铲除黑暗、追求光明的努力。换句话说,文学创作如果仅仅面对黑暗去写出黑暗,是不够的。文学艺术的伟大使命,在于从黑暗中写出光明,从侮辱里写出尊严,从绝望中写出希望,从死里面写出生!

中华民族为什么是世界上惟一的文明从未中断地发展至今的民族?每当天下大乱、王朝覆灭,民族危亡,锦绣成灰,总有诸多读书人以拯危起衰、兴灭继绝为己任,其特征都是胸怀天下,心有黎民。为什么会这样?盖因中国文化里有历史悠久的人民观。承载它传播它的中国读书人,从孔孟到康梁,千古一脉相承。

革命文化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表现得最为辉煌。“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提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都是对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坚定不移的继承和发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在当前的脱贫攻坚中体现得尤其充分。去年和今年,我跑了全国70多个县100多个村,其中到了湘西十八洞村采访调研。我切实看到,为了保证到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全民族实现小康,全国各地有许许多多干部在想方设法地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在努力工作。在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政党和政权,能够如此扎扎实实“一个困难群众也不落下”地开展这样规模宏大、广泛的精准扶贫事业呢?非洲没有,阿拉伯世界没有,南美没有。只有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尚存大量贫困人口的现实,扎扎实实地这么做了。我在这里看到了我们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我也切实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从事文学创作必要的文化和思想基础。缺乏这个基础,就难有真正的文化自信,创作就会由于缺少文化之根而显得苍白。拥有它,我们才能真正成为祖先的文化后裔。坚定不移地以人民为中心,我的文学创作才有精神的归宿,才有真正的家园。